缺牙一定要植牙嗎?植牙有無「黃金治療期」?懷孕能不能植牙?牙醫師解析「植牙7大QA」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3-25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12歲以上的國人平均缺4.1顆牙,其中65歲以上平均缺了13.4顆牙,而80歲以上有80.4%口內剩不到20顆牙齒。

缺牙不補問題多,除了不美觀,失去咀嚼功能,還會影響口腔甚至全身的健康,因此建議及早處理及治療。針對植牙,許多人會有各種迷思、疑問,本篇由台灣里昂哈佛牙醫診所陳俊龍院長解析:

問題一:誰是適合植牙的族群?

其實我們十八歲以上就可以植牙。為什麼十八歲以下不建議?因為十八歲以下尚未發育完全,臉型可能會變、骨頭可能還會長,也因植牙需要靠骨頭(齒槽骨),因此若有植牙需求,十八歲後穩定再來較佳。

其他還有有慢性病患者(糖尿病、高血壓等),可能需要先停止服用抗凝血藥或骨鬆藥物(雙磷鹽),才可進行植牙。另外,有抽菸、吃檳榔、牙周病者,雖可以植牙,但都還是需要先經由醫師評估、討論才可進行後續治療。

問題二:植牙有無黃金治療期?

其實缺牙就應該要馬上處理。只要有處理,就是黃金治療期。

問題三:植牙療程花費時間?

標準的植牙流程:拔牙、待拔牙傷口復原(約幾周)、補骨頭待骨頭長好(約數月),最後才能植牙。但若要植後面牙齒可能會牽涉到鼻竇位置,就需要再推個鼻竇,接著等八個月才能植牙。因此標準流程的植牙花費時間可能耗費1~3年的時間。

手術後續還會有一個適應期,因此植牙後可能還需冰敷熱敷、吃抗生素、止痛藥。其餘就是保持口腔乾淨、不吃太硬的食物。

而現在的技術已能做到即拔即植。中間沒有缺牙的過程,只要一缺牙,鄰牙就會開始移動,只要填補好,就沒有這個問題。

問題四:植牙的壽命有多長?

植體的部分依每個人的飲食習慣不同而有差異,如好好保養,定期回診檢查、洗牙,用到120歲沒問題。但牙冠的部分是消耗品,有人每年換一個、也有人五年才會需要更換。

至於缺牙是否一定要植牙?不一定。其實植牙並非是唯一選擇,它只是缺牙的其中一項治療項目,我們會和患者討論,也可選擇植少顆牙,搭配活動假牙的組合。

問題五:懷孕能不能植牙?

建議可以在生完小孩、後再進行。但若有蛀牙、牙齦腫脹或根管治療等簡單的侵入式檢查、治療都是可以的,局部麻醉也是可以的。

問題六:植牙有無後遺症?

1.若患者骨頭過於萎縮,醫師麻醉時就需要注意,不要打到顏面神經。
2.愛吃硬、檳榔者,飲食及口腔衛生及習慣不佳,後續就可能影響身體。
3.有嚴重牙周病者,可能會造成骨頭萎縮,影響植體鬆動。

因此若不想要有植牙的後遺症,還是要矯正不良的口腔習慣才是上策。

問題七:植牙如何照顧?

將它當成一顆新的牙齒,就像用對待自然牙的方式來照顧。

【延伸閱讀】缺牙問題多!想補牙,「植牙、固定假牙、活動假牙」的費用、政府補助一次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