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種花草,竟可以燃脂、增強肌力!園藝每小時消耗300大卡等於跳舞,一周「●小時」還能抗失智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04-12

大家都知道有固定運動習慣,有益身心健康,但沒辦法定期運動人別擔心,熱愛種花花草草,喜愛園藝也能增強肌肉力量、燃燒卡路里,更有專家預測,園藝將成為今年的趨勢。

CNN》報導,鍛鍊身體不一定要上健身房,「園藝」也能是一種鍛鍊。2011年研究指出,園藝活動對年輕人來說可以是中度以上活動量,對老年人則是低度到中度活動量。並根據美國政府發布的《美國全民運動指南》第二版(US Physical Activit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園藝活動不僅可以強化肌肉,也是受傷率最低的運動之一。

另有研究顯示,每周2小時從事園藝活動可改善情緒問題,在社區與人一同進行園藝還可減少孤獨感、有助改善失智症。美國健身教練App「Future」的創辦人曼達爾(Rishi Mandal)預測,園藝健身將在今年成為風潮,表示已有許多學員要求教練,在健身菜單中加入園藝或美化環境的活動。

為什麼園藝是運動

曼達爾表示,園藝可鍛鍊所有主要肌肉群,如手臂、腿、肩膀、背部和腹部,不僅如此,也能提高行動力、增強耐力,相當於走路或皮拉提斯的鍛煉方式。園藝活動所需的挖掘、種植、割草、耙草和除草等動作也能消耗卡路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以154磅(將近70公斤)的成人,平均每小時園藝工作會消耗33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跳舞或打高爾夫球。

一名72歲居住在納什維爾的老人 湯姆·阿德金森 (Tom Adkinson) ,擁有3個花園,長期以來一直持續園藝活動以保持身體健康。在作物的生長季節,園藝活動的強度也會有所不同,阿德金森花費數個小時種番茄,並給3個花園澆水、除草,進行園藝的期間,有大量彎曲和伸展的動作,他更將園藝比喻成「花園瑜伽」。

園藝運動也別忘了熱身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家庭與社區健康科學助理教授澤勒斯(Christine Zellers)說,儘管園藝可能看起來不費力,但如果沒有先伸展身體,直接以新的鍛鍊方式可能會使身體僵硬、不靈活。除了伸展運動,在開始園藝活動前,先散散步也能視為一種暖身運動。

澤勒斯也提醒,從事園藝活動,需要彎曲膝蓋、舉重物,建議新手要控制好自己的節奏以避免受傷,如同跑者在練習馬拉松時也是慢慢增加公里數,新手園丁也該逐步增加園藝活動的時常和強度。

增強肌肉力量、燃燒卡路里

如果有了園藝的一些經驗,建議可以提高強度。例如:買了一些花,就能嘗試一次一個慢慢搬至花園,以及需要修剪草坪時,可試著加快修剪速度或是改用手推式割草機。另外,力量訓練部分則可將兩個大澆花壺裝滿水,帶著它們一邊走動一邊澆水。

阿德金森更表示,園藝活動不僅可以是一項運動,也能透過自己的雙手栽種花草、作物以提供自我成就感和獎勵。

原文:Gardening has taken off. Here’s why the popular activity can replace your gym workout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