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也有「智商」,快來看看自己的呼吸方式聰不聰明!專家教你用一條「量尺」就可知道

許多健身者、運動員可能以為疲勞無力,是因為自己意志力不夠,其實,這可能是呼吸肌肉感到疲憊,而非你不夠努力或不夠渴望。資深臨床心理學家及訓練專家,教你透過「科學化呼吸訓練」,全面提升肌力、耐力、恢復力。

呼吸智商-你呼吸的方式聰明嗎?

測試你的程度:自我檢查

1. 動作位置(LOM):呼吸時,身體的哪個部位移動最多?移動的方向為何?你是使用哪一種呼吸方法:垂直、水平,還是這兩者各占一些的混合呼吸?觀察自己,或是請別人幫忙。如果你是胸部起伏、肩膀抬起,你就是垂直呼吸。如果你的胸部和上胸肌肉沒有移動(可以照鏡子檢查),而是從乳頭到髖關節之間的部分擴張,你就是水平呼吸。大部分的成年人都是垂直或是混合呼吸者。只有少數人會在未經訓練的狀況下就使用水平呼吸。

2. 活動範圍(ROM):測量你的「位移」或「呼吸振幅」。分別記錄吸氣和吐氣的數字。這個測量非常簡單,就跟量褲管、腰圍或內衣胸圍一樣。

首先要知道你的吸氣和吐氣相差幾吋,有可能是零吋。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半吋而已,有些人則是兩三吋。接著,將相減的數字除以你的吐氣數字(如果數字看起來不對勁,請使用計算機)。可以將得出來的結果想像成百分比,也就是把數字乘以 1000 或是將小數點向後移三位。

如何測量活動範圍

1. 找到上肋骨的底部(在你的乳頭正下方)。
2. 以量尺環繞該部位。如果覺得往下看有點麻煩,看著鏡子進行會比較方便。
3. 量尺要貼合在身體上,注意背部的部分不要垂下來。測量吸氣時的圍長。
4. 量尺同樣貼合在身體上,把氣完全地吐出去。測量吐氣時的圍長。

請記住,你必須把自己的呼吸方式(動作位置)考慮進去,才能算出最後分數!

.垂直呼吸:使用輔助肌肉呼吸,吸氣時身體上半部會有位移。
.水平呼吸:身體上半部不會移動,肚子和下肋骨會在吸氣時擴展,吐氣時內縮。
.混合呼吸:以上兩者皆有。

數學計算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