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頭痛也可能是「甲基化」問題!甲基化是什麼?還可以知道罹癌風險!5方法改善甲基化問題

甲基化問題

飲食或營養素的缺乏也可能導致失眠,因此必須透過詳細問診,安排檢查釐清失眠主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7-14

「甲基化」是什麼?
甲基化對人有什麼影響?
甲基化過高或過低會怎樣?
如何透過飲食改善甲基化問題?
甲基化檢測可以知道罹癌機率?

{DS}

身為社會新鮮人的林小姐,本就容易緊張、焦慮,就學期間還時常有睡不好的問題,殊不知出社會後工作壓力大,睡眠障礙日益加劇,有時還得服用鎮定劑才能好好入睡。為了找出自己睡眠不佳的原因去就醫,才發現影響睡眠的最大關鍵,居然是「低甲基化」!

面對現代人常見的失眠問題,多數人第一時間都會聯想到壓力,但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院長顏佐樺醫師表示:「飲食或營養素的缺乏也可能導致失眠,因此必須透過詳細問診,安排檢查釐清失眠主因。」

經過檢查,發現林小姐的甲基化代謝機轉特別差,進而影響睡眠。但什麼是「甲基化」?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嗎?甲基化過高或過低會怎樣?如何改善?看看專業醫師怎麼說。

「甲基化」是什麼?

顏佐樺說明:「甲基化反應(Methylation)除了負責製造、維持及修復DNA以外,也調控身體相當多的機轉,如荷爾蒙代謝、解毒代謝,還影響免疫細胞的製造、能量的產生等功能,同時也協助合成神經傳導物質,若合成狀況不佳會導致血清素、褪黑激素分泌少,人自然容易睡不好。」

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VCU)有研究說明,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為體內的一種化學反應,指稱為「甲基」的小分子被添加到 DNA、蛋白質或其他分子中。DNA甲基化在學界被視為一種「生物衰老時鐘」,對於預期壽命的研究而言是至關重要的指標。

甲基化對人有什麼影響?

根據「瀚仕功能醫學研究中心」網頁資訊,基因的甲基化是瞭解自體免疫疾病、神經疾病(例如憂鬱症、焦慮和自閉症等)的主要途徑,例如體內的甲基化不足可能導致憂鬱和癌症,每個細胞都有甲基化反應,甲基化可說是全身化學反應中最核心的環節。基因甲基化程度的高低,會導致一些疾病,也可能導致不同的情緒或人格特質。

而在生物學領域中,DNA甲基化亦扮演重要的生長調控角色。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張玉生表示,良性的DNA甲基化有助於生物的成長,不良的DNA甲基化則會提高疾病的發生率,因此我們可透過後天的良好生活習慣培養來維持良性DNA甲基化。


甲基化過高或過低會怎樣?

體內DNA的過度甲基化或甲基化不足,皆為過猶不及,會為身體帶來負面影響。《Cureus》期刊列舉兩者呈現出的症狀或表現:

甲基化不足

.容易疲勞、失眠,心情沮喪

.成癮行為或強迫症,甚至出現妄想

.季節性過敏

.疼痛閾值(Pain threshold , 指因疼痛刺激引起組織反應的最低下限)較低

.易有消化問題

.經常頭痛

.性慾較高

.自我激勵,意志堅定和完美主義傾向

甲基化過高:

.容易高度焦慮、好動亢奮

.說話時的語速較快

.性慾低落

.眼部和口部時常乾澀

.容易有偏執想法,導致偏執型人格障礙、憂鬱症,甚至有輕生念頭

.容易有睡眠障礙

.疼痛閾值較高

.藝術或音樂能力較高

適當的甲基化對體內諸多生化途徑至關重要,但過度甲基化和甲基化不足會導致嚴重程度不一的併發症,增加身心健康風險。當上述問題出現時,建議可以就醫釐清病情,或透過功能醫學檢測找出根本問題所在。

如何透過飲食改善甲基化問題?

顏佐樺表示,「甲基化的運轉十分仰賴B群,如B3、B6、B12等原料協助運作,尤其葉酸更是相當重要。若體內原料不足,甲基化運轉機制就會受到影響。」因此可以從飲食、生活習慣來改善低甲基問題。

顏佐樺建議5個維持良好甲基化運作的方法:

1. 補充活性葉酸及B群
2. 多吃優質蛋白質(魚豆蛋)及深綠色葉菜
3. 避免精緻食品
4. 咖啡、酒精勿過量
5. 維持運動及調適壓力

顏佐樺也建議壓力大的上班族、常常亂吃的外食族、喜歡挑食的偏食者、需要應酬者、睡眠障礙者,都可以透過「神經傳導代謝」跟「甲基化代謝」等功能醫學檢測及早瞭解、改善自身狀況。

甲基化檢測可以知道罹癌機率?

若把人體的基因序列比喻為不可改變的硬體,而「基因表觀」就是軟體。癌症的發生,就是控制腫瘤的基因功能被關閉;而甲基就是控制基因是否異常關閉的關鍵。

所謂的DNA甲基化,指DNA在結構上出了問題,當發生程度越高就與癌症關連越高,因此透過甲基化檢測便能知道罹患風險的機率。

舉例來說,在傳統肝癌篩檢步驟會抽血做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測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接下來則是會做電腦斷層以及穿刺、切片來檢視是否確診。透過甲基化檢測,可將AFP陰性肝癌準確度提高至75%,經過4家醫學中心同步驗證,檢出率在0期可達到82%。

資料來源
失眠元兇是「低甲基化」!醫師教五招輕鬆保養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