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冒出斑…「老人斑、肝斑、雀斑」你是哪種?日醫公開「3大抗斑成分、12種食物」,快筆記

斑點和黑痣都與黑色素有關,但病理完全不同。典型的斑點如「老年棕斑」是因為老化和紫外線造成黑色素過量生成的狀態。黑痣又被稱為「單純性雀斑痣」或是「黑色素痣」,大多屬於良性,是由產生黑色素的細胞(色素細胞)繁殖而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小林智子2023-07-19

黑色素是由位於表皮基底層的黑素細胞所製造,斑點則是黑色素累積和沉澱狀態的總稱。黑素細胞一旦遭受到紫外線損傷,就會產生黑色素以保護表皮細胞。然而,當黑素細胞製造出來的黑色素數量,超過肌膚週轉能夠排出的數量,黑色素就會不斷累積,留下棕色的斑點。

因此,雖然黑色素累積是造成斑點的首要原因。但是,如果肌膚更新週期紊亂,黑色素無法排出,也可能因此導致斑點產生。

此外,由於斑點的濃度會因黑色素的數量與深度而異,因此,不同類型的斑點有時會混合存在肌膚中。

對策因斑點類型而異
即使通稱為斑點,種類不同,原因和護理方式也有差異。典型的斑點包含老年棕斑(Senile lentigines)、發炎後色素沉澱、肝斑、雀斑(freckle)。

每種斑點的成因都不同,護理方式和治療選項也因斑點類型而異。但是斑點難以僅從外觀來區分,有時也會混合存在肌膚中。

如果沒有經由正確診斷就貿然接受治療,有可能無法獲得改善……。因此,建議先到皮膚科接受診斷。

診斷是否為肝斑
在各種類型的斑點中,肝斑的治療方式最有限。如果併發其他斑點,一旦有肝斑存在,就無法執行某些治療。因此,首先確認是否有肝斑是診斷的關鍵。除了治療方式有限,肝斑的成因還包含女性荷爾蒙及壓力,且難以根治。因此,包含內在護理在內,耐心的護理很重要。

斑點和黑痣有何不同?
斑點和黑痣都與黑色素有關,但病理完全不同。典型的斑點如「老年棕斑」是因為老化和紫外線造成黑色素過量生成的狀態。黑痣又被稱為「單純性雀斑痣(Lentigo simplex)」或是「黑色素痣(melanocytic nevus)」,大多屬於良性,是由產生黑色素的細胞(色素細胞)繁殖而來。黑痣則適用C02雷射或手術。

肌膚斑點類型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