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水米洗臉、頻繁去角質…臉上長斑別再誤信偏方!醫公開改善斑點3重點,教你選對保養成分

臉上長斑

斑點主要是因為體質、光傷害累積、賀爾蒙等因素導致黑色素沉澱形成。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柯威志醫師2024-03-27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除斑的偏方,比如在水裡加香菜,或是用洗米水等,號稱這樣就能變白淡斑,甚至有網路的謠傳指出,「洗臉時用力搓揉,這樣就能把斑「搓」掉,讓淡斑更快速」,或是「頻繁去角質可以更快換膚達到美白的效果」,但往往這樣的操作結果反而讓斑點更嚴重 。

用力洗臉,當心斑點越洗越深

很多人覺得有黑斑是因為清潔不乾淨,只要把臉洗乾淨斑點就會改善。其實斑點的形成主要是因為體質、光傷害累積、賀爾蒙等因素,導致黑色素沉澱形成。

因此洗臉再用力,也無法除斑!反而會因摩擦引起慢性發炎 ,甚至刺激黑色素的生成 ,導致斑點更多,還容易造成皮膚乾燥敏感,尤其是有肝斑(黃褐斑) 的人,這種壞習慣更是常見。

正確洗臉4原則

正確的洗臉原則應該是:

  • 使用溫和、不含皂鹼等刺激性成分的清潔產品。
  • 使用溫水,過熱的水會讓皮膚乾燥。
  • 利用指腹輕柔按摩就好,而不是用力摩擦,以避免刺激皮膚。
  • 洗完臉的感覺應該是清爽不刺激 、不緊繃,如果洗完臉感覺不馬上擦保濕皮膚會不舒服,這樣可能就是清潔過度了。

改善斑點3重點

那麼該如何改善斑點呢?我們可以從預防、淡化、治療3個面向來談。

預防──平日注意防曬很重要!

黑斑和色素沉澱常與陽光曝曬有關,而且光傷害是從小就累積的 ,我常耳提面命患者,防曬習慣要從小養成,可以使用防曬產品(防曬乳、防曬衣、大帽緣帽子、傘等等),不但可減緩新的斑點形成,也可以有助於減淡現有的斑點。

淡化──保養要選對成分!

與其聽信偏方,不如從成分下手,才能挑選到真正有用的保養品。比如維他命C、傳明酸、熊果素等,有助於減淡色素沉澱,使斑點變得不那麼明顯。

A酸、果酸、水楊酸等酸類可以加速皮膚細胞的更新,有助於淡化斑點。不過要注意使用酸類容易讓皮膚變得乾燥,可以選擇在 #保濕產品後 用上,使用後記得要加強保濕防曬。

初期不要每天用,可以從一週兩次開始,等皮膚適應再增加天數。

治療──選擇專業醫師才有效!

如果防曬和平日保養都做足了,斑點卻還是很嚴重的話,可以考慮醫美療程來直接針對黑色素進行處理。好處是效果快又直接,相比擦保養品可說是立即見效,而且除了淡斑通常還會有其他效益,比如:

  • 皮秒雷射 :利用熱能破壞黑色素,同時也能促進膠原蛋白新生,一舉改善痘疤、細紋、毛孔等問題。
  • 矽谷電波 :從皮膚年輕化養膚的概念切入,可以改善肝斑(黃褐斑)、泛紅,還能縮毛孔、淡痘疤、改善膚質。
  • PLT凍晶修護、外泌體(Exosome)保養品:可以搭配上面兩項療程使效果加成。

但要注意無論何種療程,務必選擇專業的醫師評估與操作,以確保療程效果與安全性。

本文由《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