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片的「黃褐色斑點」,女生更易長!吃維生素C能消嗎?「肝斑」9大誘發因子+預防方式一次看

肝斑、肝斑治療、肝斑原因、肝斑長怎樣、肝斑雷射、肝斑藥膏

肝斑因其名,常被誤認為是肝機能不好引起的,但並非如此。肝斑的成因複雜,可能與荷爾蒙、體質、陽光照射有關,且多發生在女性身上。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8-31

1.肝斑原因
2.肝斑好發部位
3.肝斑治療
4.肝斑會消失嗎?
5.平時該如何預防肝斑?
6.飲食能預防肝斑嗎?

{DS}

肝斑(melasma,chloasma)為黑的俗稱,兩側臉頰有片狀、色如煮熟肝臟的斑點正是肝斑的典型表現。肝斑的機轉尚未被釐清,成因複雜,但可能與荷爾蒙、體質、陽光照射有關,且多發生在女性身上。想預防臉上的片片斑點,平時保養該怎麼做?給予相對應的治療後,肝斑會消失嗎?

肝斑原因

肝斑因其名,常被誤認為是肝機能不好引起的,但並非如此。肝斑的成因複雜,主要是因為皮膚發炎、刺激黑色素生成並沉澱造成。而平時的生活習慣,如壓力、不防曬、化妝品使用不當,或是荷爾蒙都會誘發肝斑的形成。

誘發肝斑的形成的因子:

  1. 紫外線
  2. 荷爾蒙(口服避孕藥或懷孕)
  3. 體質
  4. 化妝品及保養品的不當使用
  5. 遺傳
  6. 情緒和壓力
  7. 藥物
  8. 甲狀腺功能
  9. 懷孕

懷孕是肝斑的誘發因子之一,其中大約 1/4 長肝斑的女性是在懷孕時開始的,因此肝斑又常被稱為「孕斑」。肝斑通常好發在有色人種,亞洲人或是拉丁美洲人。

肝斑好發部位

肝斑好發於臉頰、前額、顴骨、眼皮上、下巴、上唇等部位,除此之外,也會出現在其他容易曬到太陽的身體部位,如:前臂和脖子。

表現通常是形狀不規則、兩邊對稱的「黃褐色、暗褐色」斑點。

肝斑治療

肝斑難以根治,通常需要數種療法搭配,尚能見其成效。目前治療肝斑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 外用藥:對苯二酚、三合一美白外用藥膏
  2. 口服藥: 傳明酸、維他命C
  3. 美白導入
  4. 使用衛福部合法美白保養品
  5. 雷射治療:脈衝光或低能量雷射。通常會先選擇口服及外用藥進行治療。

日本皮膚科專科醫師小林智子在著作《打造水煮蛋肌》中解釋,口服傳明酸、對苯二酚及維A酸的作用,

  • 傳明酸(口服):傳明酸具有透過降低黑色素細胞的活性,抑制黑色素生成的作用。預期能有效預防斑點及肝斑,或是淡化斑點。持續服用,通常會在2~3個月內看到效果。
  • 對苯二酚(外用):具有透過降低酪氨酸酶的活性,抑制黑色素生成的作用。預期能有效預防斑點及肝斑,或是淡化斑點。還能與「維A酸」併用。
  • 維A酸(外用):能透過活化表皮細胞並使其繁殖,將位於表皮深處的黑色素向外推出。預期能有效淡化斑點及肝斑。但具有容易感到刺激及泛紅等副作用。

皮膚科醫師唐豪悅也表示,雖然口服傳明酸使用後會有8成左右病人能改善,但停藥後有3成以上的人會復發。另外,杜鵑花酸、外用的維生素C、熊果酸等物質對肝斑的改善有幫助,但單一治療效果有限,多用在輕微的肝斑、輔助治療及維持期預防復發。

在雷射的部分,也有一定的機會反而會惡化。由此可以發現,症狀經過治療消失後仍會頻繁復發,所以要留意,不要忽視日常護理。

肝斑會消失嗎?

由上可知,肝斑很難根治且容易復發,而且如果忽視防曬或有不當的肌膚保養、上妝,都會導致誘發肝斑或使肝斑惡化。因此,日常的護理十分關鍵。

平時該如何預防肝斑?

由上可知,如果忽視防曬或有不當的肌膚保養、上妝(避免使用含鹵素、香料的化妝品),導致誘發肝斑,或使肝斑惡化。因此,日常護理及改善生活習慣尤為重要。

也因紫外線暴露是目前最明確、且最能預防的危險因子,因此預防肝斑最好的方式就是「防曬」。外出時,不僅擦上擇防護係數夠高的防曬產品外,也可以使用墨鏡、褲子、遮陽帽、陽傘等物阻擋紫外線,達到物理性防曬。

小訣竅:怎麼擦防曬才對?
1.防曬產品應在外出前20、30分鐘前就應塗抹,且應在皮膚乾燥時塗抹。
2.流汗可能會把表層的防曬乳帶走,保護時間就無法達到原本標定的數值,因此也需注意「補擦防曬乳」。
3.並非只有大晴天才需要擦防曬,在陰雨天、窗前、清晨、傍晚時仍有紫外線穿透,所以也需使用。
4.搞懂防曬數值:PA主要是用來抗紫外線UVA(造成皮膚曬黑與老化),+號是表示延緩曬黑時間,每多一個+則多延長2-4倍防曬時間;SPF主要是用來抗紫外線UVB(造成曬紅與曬傷),SPF係數越高,代表可延緩皮膚曬紅的時間。

飲食能預防肝斑嗎?

雖然飲食對肝斑只是輔助效果,但是適當補充「抗氧化、維生素C食物」(減少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仍是幫身體抗氧化、抗發炎的基本功。

怎麼吃能幫助防曬?好食課營養師張宜臻指出,可以補充「維生素A、C、E、ω-3脂肪酸」。

  • 維生素A:胡蘿蔔、地瓜、南瓜、肝臟、芒果、木瓜。幫助維護皮膚及黏膜健康,幫助保水,並促進皮膚角質代謝,防止皮膚乾燥粗糙。
  • 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小蕃茄、苦瓜、甜椒。幫助身體抗氧化,減少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並可抑制黑色素生成,防止皮膚曬黑。
  • 維生素E:杏仁、大豆、酪梨、花生、核桃。可幫助身體抵抗自由基的傷害,減少肌膚受損,並能抑制黑色素沈澱,減少黑斑暗沈生成。
  • ω-3脂肪酸:鮭魚、鯖魚、魚油、亞麻籽油。具抗發炎及保水特性,有助於減輕曬傷嚴重程度。

【延伸閱讀】整張臉都是斑…「肝斑」和慢性發炎有關!皮膚科醫師推薦吃「這類蔬果」改善
【延伸閱讀】臉上冒出斑…「老人斑、肝斑、雀斑」你是哪種?日醫公開「3大抗斑成分、12種食物」,快筆記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