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肌少症」沒什麼!竟恐增5倍死亡風險...5大症狀如何判斷?老人醫學專家教你「2大改善運動」

1. 什麼是肌少症?
2. 肌少症症狀
3. 如何改善肌少症?
4. 肌少症可做的運動
5. 在家輕鬆做2大肌力運動

{DS}

人在30歲時,肌肉質量和力量達到巔峰;但40歲後,肌肉質量流失速度加快,若沒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且活動量不足及肌力訓練不夠,就可能造成「肌少症(Sarcopenia)」。

長輩身型瘦弱、雙腿很細且容易跌倒,這極有可能都是肌少症的高風險族群!平時的生活中,我們可以從什麼症狀察覺自己有肌少症?又可以如何改善肌少症?老人醫學專家王榮沛院長告訴你,在家就可以改善這些健康問題!

什麼是肌少症?

成年人在25-30歲時的肌肉質量和力量達到巔峰,但隨著年齡增長,肌肉質量和力量開始下降,每年大約會流失0.5%至1%的肌肉量。


肌少症指的是肌肉質量流失,肌力或肌耐力下降,進而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如前所述,一般而言,成年人在25~30歲時的肌肉質量和力量達到巔峰,但隨著年齡增長,肌肉質量和力量開始下降,每年大約會流失0.5%~1%的肌肉量(Kim & Choi, 2013)。

  • 25~30歲:每年大約會流失0.5%~1%的肌肉量
  • 40歲以後:每10年平均會「減少3%~8%」的肌肉量
  • 70歲以後:肌肉流失速度會加速,每10年可能會「流失10%~15%」的肌肉量

每個時期若沒有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再加上活動量不足、肌力訓練不夠,肌肉的流失會導致肌力的減退及體能的表現下降。

肌少症症狀

肌少症除了增加跌倒的風險外,還可能導致骨折、身體虛弱、功能衰退,甚至需要長期臥床或住院。


隨著年齡的增加,肌肉的力量、彈性都會減少,進而導致行動能力的減弱(行走速度、平衡能力、日常活動能力),影響到個人的生活品質和自理能力。舉例來說,出現以下狀況,都表示肌少症可能正在影響肌肉力量和功能:

  1. 行動緩慢:過去可能可以迅速過馬路,現在卻因為行動緩慢和步態不穩,時常無法順利在綠燈時過完馬路。
  2. 需撐扶手:上下樓梯可能變得困難,從椅子上起身可能需要倚靠扶手,而拿著5公斤重物也會感到吃力。
  3. 反覆跌倒:一些人可能因為腿部無力而反覆跌倒。
  4. 手部握力下降。
  5. 體重減輕。

除了增加跌倒的風險外,還可能導致骨折、身體虛弱、功能衰退,甚至需要長期臥床或住院。

研究還發現,肌少症也與「心血管疾病、代謝綜合症、骨質密度減少」等問題有關,這些因素可能增加高齡者的死亡風險,使其死亡率相比於年齡相仿且沒有肌少症的人高出1至5倍(Landi et al., 2013)。

如何改善肌少症?

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是預防和治療肌少症的重要方法。

1.均衡飲食
確保每天攝取足夠的熱量、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並且透過多樣化飲食,可以獲得所需的營養素並保持身體健康。

均衡飲食是健康的第一步,必須確保每天攝取足夠的熱量、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


如何吃得均衡,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日飲食指南」的飲食建議,當中針對成年人及熟齡族群設計2000大卡的熱量作為基礎,並將6大類食物的份量以圖片呈現,簡單選擇正確的食物類別並攝取適當的份量,有助於達到均衡營養的目標。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

全穀雜糧類

糙米飯、紫米飯、胚芽米飯、全麥製品、燕麥、小米、紅藜(藜麥)、甘藷、馬鈴薯、芋頭、南瓜、山藥、蓮藕、紅豆、綠豆、花豆、皇帝豆等澱粉含量豐富的豆類,以及栗子、蓮子、菱角等。

豆魚蛋肉類

盡量選擇植物性、脂肪含量較低的。脂肪含量較高的判別法:

1. 有含皮的,如雞皮、豬皮、鴨皮、魚皮。
2. 有看到白色脂肪,如五花肉、梅花肉、培根、魚肚、豬小腸、豬大腸。
3. 均勻分散的油脂,如「霜降」肉或「大理石紋」牛羊排、熱狗、牛腩、火腿。
4. 加工絞肉製品,如香腸、熱狗、貢丸、包子肉餡、火鍋餃類。
5. 用食用油處理過或油炸過的,如肉鬆、肉脯、三角油豆腐、炸雞、炸豬排、炸蝦等。

乳品類

包括鮮乳、低脂乳、脫脂乳、保久乳、奶粉、優酪乳、優格、各式乳酪(起司)等。

蔬菜類

葉菜類、花菜類、根菜類、果菜類、豆菜類、菇類、海菜類等。

水果類

吃蘋果、水梨、蕃茄、桃子、李子等水果時
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應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為油脂來源,如: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油菜籽油、高油酸葵花油、花生油等。

堅果種子類食物為脂肪含量較高的植物果實和種子,例如花生、瓜子、葵瓜子、芝麻、腰果、杏仁、核桃、夏威夷豆等。

2.搭配優質蛋白質
蛋白質是肌肉生長和修復的關鍵營養素,因此蛋白質的攝取對於肌少症特別重要。而「高生物價蛋白」可幫助肌肉蛋白達到最佳合成效果,建議可以選擇豆類、魚類、蛋類、肉類、乳製品等食物。「素食者」可選擇毛豆、鷹嘴豆、高蛋白質的蔬菜(花椰菜、菠菜)。

另,紅肉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過量攝入會對心血管健康構成風險,所以要避免過量食用,適度攝取即可。

3.規律運動
只有補充營養而缺乏運動,肌肉無法有效地吸收和利用蛋白質,也難以防止肌肉流失。因此結合適量的運動非常重要,透過運動,可以預防肌肉減少和肌肉細胞的萎縮,同時改善姿勢、平衡和協調能力,提高身體的機能。

肌少症可做的運動

研究證實:全身垂直律動,可改善肌力表現
以下研究顯示,垂直律動訓練是沒有時間或不願意主動進行運動,以及無法自主進行運動者的最佳選擇之一,不僅可提升肌力表現和功能,還能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2018年BMC Geriatrics研究:發現12週全身垂直律動訓練,對於老年肌少症患者具有顯著的益處。垂直律動訓練不僅可以增加骨骼肌肉的質量,還可以顯著提升患者的身體組成、體能和健康狀態。

▶國際運動生物力學研討會暨台灣運動生物力學年會的論文:大腿肌肉即使是在低頻率(5Hz)的垂直律動刺激下,仍然能達到肌肉刺激與收縮伸張的效果,在肌力訓練上可以獲得顯著的改善。

什麼是垂直律動訓練?
是借助規律性上下震動的器材,形成快速上下來回的衝擊力量,類似跳繩的全身垂直律動。垂直律動最早是1960年代運用在太空人的訓練,後來被運用於運動選手的加強訓練與病人的復健治療,目前已逐漸發展成為居家運動器材。

在家輕鬆做2大肌力運動

透過具有垂直律動運動的居家運動器材/運動家具,能夠從下而上地刺激全身,使肌肉的收縮和伸張,幫助肌力的提升。而且運動家具也能讓運動融入了日常生活,更容易持之以恆,幫助全家人養成運動的良好習慣。

▶適合族群:勞碌的上班族、體弱的年長者、懶得做運動的族群、身障人士或輪椅族群。

▶建議時間:每天使用運動家具30分鐘,並透過不同的姿勢變化來鍛鍊不同部位的肌肉群。

▶建議動作:

雙手舉啞鈴呈U字型-肩膀及手臂訓練

雙手舉啞鈴呈U字型,可鍛鍊肩膀與手臂,預防肩頸痠痛。


動作指導:雙腳與肩同寬,雙手舉啞鈴呈U字型
訓練方式:每組十次,組間休息20秒,建議做三組
效益:可鍛鍊肩膀與手臂,預防肩頸痠痛
小提醒:可依據自身能力調整啞鈴重量,也可替換成保特瓶

雙手平舉微蹲-臀腿訓練

雙手平舉微蹲,提升大小腿與臀部肌力,強化下半身肌群。


動作指導:雙手平舉,臀部往後坐,膝蓋微彎
訓練方式:每組十次,組間休息20秒,建議做三組
效益:提升大小腿與臀部肌力,強化下半身肌群

✔️了解更多bgreen運動家具:https://bgreen.pse.is/5dkm2f

王榮沛 院長

王榮沛 院長

藥學/病理/老人醫學專家
美國航太醫學研究學者
高齡家庭研究學者
彰化秀傳醫療集團顧問
國內知名藥理學專家、病理學專家
國防部三軍總醫院 核醫技術官
國防部海軍總醫院 病理技術官
國防部空軍醫院 藥劑官


【延伸閱讀】身體老化有哪些症狀?40歲心臟、50歲腎功能...20至70歲各年齡層的「老化症狀+改善方法」一次看
【延伸閱讀】免疫力越高越好?錯,維持平衡才是正解!運動醫學權威教你:想維持,在家做「這件事」就夠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運動生活化 律動護健康

運動生活化 律動護健康

查看全部

bgreen權威專家群

bgreen是明根公司旗下的運動家具品牌,研發團隊歷經十餘年的研究發展與臨床實驗驗證,開發出一系列創新機能性運動家具,整合運動醫學科技與時尚工藝設計,提供最佳體適能的輕鬆運動方式,希望能讓居家生活充滿『愛』與『健康』。我們相信家具的價值可以被重新定義,更能有助於守護全家人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