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露營必看》裝備選擇、露營常備藥、高山症預防...8個「露營注意事項」讓你安全不踩雷

過去幾年疫情的因素,使得國內旅遊成為了許多人的選擇,而其中,露營已然成為熱門的選項。

露營裝備的關鍵
健康與安全

{DS}

過去幾年疫情的因素,使得國內旅遊成為了許多人的選擇,而其中,露營已然成為熱門的選項。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露營時的健康議題,並結合醫藥知識,以幫助大家在大自然中享受的同時,保護身體。

露營裝備的關鍵

在從事露營之前,了解適當的裝備選擇是至關重要的。我們將探討帳篷、睡袋和睡墊的選擇,以確保露營期間的安全和舒適。

帳篷的選擇

選擇合適的帳篷是確保舒適睡眠和面對不良氣候的關鍵。首先,我們需要考慮帳篷的大小。選擇一個過於擁擠的帳篷可能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而太大的帳篷則可能增加攜帶的負擔。通常,以實際人數加1~2人的帳篷大小是一個不錯的參考。此外,帳篷的防水性能也相當重要。在山區或多雨的地方露營時,建議選擇一個具有優秀防水性能的地布。一些帳篷還配有雪裙,可以有效防止積雪、冷風和雨水進入。

睡袋的選擇

睡袋是保持溫暖和舒適的關鍵。在選擇睡袋時,要注意睡袋的溫度等級。睡袋都會標明「極限低溫 EXTREME」、「最低溫度 LIMIT」、「舒適溫度 COMFORT」、「最高溫度 MAXIMUM」幾種溫度別。

極限低溫 EXTREME:標準體型女性可以維持 6 小時不失溫的極限低溫。
最低溫度 LIMIT:標準體型女性在放鬆姿勢下入睡的最低溫度。
舒適溫度 COMFORT:標準體型女性在放鬆姿勢下入睡的溫度。

台灣氣候的濕度較高,體感會比國外更冷,所以購買國外的睡袋,標示上的數字加3~5度,才適合台灣。此外,如果知道自己是比較怕冷的人,建議可以挑選舒適溫度再低一些的產品。此外,睡袋的填充材料也很重要。不同材質的填充會影響睡袋的重量和壓縮性。輕量的填充材料適合長途背包旅行,而重型填充材料可能更適合寒冷的環境。

睡墊的選擇

睡墊是隔熱和提供舒適度的關鍵。市面上有兩種常見的睡墊類型:泡棉睡墊和充氣睡墊。泡棉睡墊通常較厚且較舒適,但也較重。充氣睡墊則較輕便,但需要一些時間充氣。在選擇睡墊時,請注意睡墊的隔熱值(即R值)。R值越大,隔熱效果越好。這對於在寒冷的地方露營尤其重要。另外,請確保睡墊能夠有效地隔絕地面的冷氣,以確保一個溫暖的睡眠。

健康與安全

露營時,我們需要關注一些健康議題,包括藥物備品、高山症、蚊蟲叮咬以及水源處理。

常備藥物

在露營之前,建議準備好一些基本的藥物以備不時之需,如:止痛藥、解熱藥、抗過敏藥物和腸胃藥物。如果本身有特殊的健康需求,請確保攜帶相應的藥物和醫療用品。此外,急救用品也是必要的,包括創傷敷料、膠帶、消毒劑和剪刀等。在野外活動中,保持藥物備品的完整性,能讓我們更從容應對突發狀況。

高山症的預防

高山症是因高海拔環境氧氣分壓下降,誘發低血氧所導致的身體不適。常見症狀包含:頭痛、頭暈、噁心、嘔吐、食慾下降、疲倦。有些人的症狀會隨著身體逐漸適應而改善,但其他人若沒有適當處置則可能近一步惡化成腦水腫及肺水腫!

為了預防高山症,民眾應謹慎控制爬升速度,避免海拔急劇上升。此外,高山症藥物如acetazolamide可以作為預防和治療的選項,其正確的使用方式為登山前一日開始服用。服用前建議諮詢專業的醫師或藥師,以確保正確用藥,避免副作用的發生。

蚊蟲叮咬的防護

野外露營時,蚊蟲叮咬是常見的問題。叮咬不僅令人不適,還可能傳播疾病。為了防止叮咬,您可以使用蚊帳、蚊香或蚊蟲噴霧。此外,穿著長袖衣物和長褲也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市售用於人體皮膚的防蚊液產品選擇多樣,大致可分為二類,一種是含敵避(diethyltoluamide,DEET)成分,屬於藥品管理,須經政府核准,領有藥品許可證的防蚊液;另一種則是含精油類的防蚊產品,屬於一般商品。而同時使用防曬乳及防蚊液時,應先擦防曬乳,間隔5~10分鐘待其乾燥後,再使用防蚊液。

水源處理

在野外,安全飲用水源至關重要。不確定的水源可能含有病原體,造成腸胃問題。一建議濾水器或水處理片來過濾和消毒水源。此外,建議自行攜帶足夠的水供應,以減少對不明水源的依賴。

保護環境:無痕山林運動

最後,讓我們談談保護大自然的無痕山林運動。無痕山林運動旨在降低人為活動對環境的衝擊,並保護自然生態。

無痕山林運動的原則
無痕山林運動的核心原則是尊重大自然並留下最小的足跡。這包括:

選擇現成的營地,減少對植被的損害。
使用環保爐具,減少火對環境的影響。
妥善處理垃圾,將垃圾帶回家,不留下任何垃圾。
遵守當地的法律和規定,包括釣魚和營火的規定。

這些原則有助於保護我們所珍惜的自然環境,確保未來世代也能享受大自然的美麗。

總結來說,露營是一種極具樂趣的活動,讓我們能夠親近大自然。然而,在享受這種樂趣的同時,我們也應該關注健康和環保議題,以確保我們的露營之旅既安全又可持續。無論您是新手還是有經驗的露營者,始終記住這些關鍵知識,讓您的露營體驗更加愉快且有益!

延伸閱讀

爬山遇到蜜蜂、虎頭蜂「這3件事」是大忌!被螫傷>20處恐致命,自救4步驟SOP快記下

比綠油精、萬金油更有效!皮膚科醫師:免花錢~蚊蟲叮咬,用●●能快速消腫止癢

蚊蟲叮咬抓不停!止癢液到日本買比較好?藥師評比7款台日產品:買台灣的比較划算

本文獲「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授權轉載,原文:野外露營爆紅!健康危機與生態保護議題引起討論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林勻熙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查看全部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是一結合醫療、藥品、保健、養生的行動網路平台,並經營華人醫療界最具規模醫藥諮詢,擁有1,500位專業醫療人員,提供民眾線上免費醫療諮詢。擁有超過6萬筆中西藥藥典,及上萬筆常見疾病及醫護名詞,破解艱深的醫療與用藥相關專有名詞,讓醫療更貼近群眾!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