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就頭痛怎麼辦?竟是「這激素」過低導致!醫點名「經期偏頭痛」7大改善法:先待在涼爽、黑暗房間內

女性偏頭痛患者人數大約是男性的三倍,尤其很容易發生於30歲上下的女性們,而且很常會發作在月經到來之際同時來搗亂。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10-24

「我現在只要月經一來,不僅肚子痛,頭也變得好痛。」宇齡告訴同事:「剛剛好像還看到了一陣白光。」

「我小孩已經青春期了,也是這樣。」同事回答:「只要月經快來那天,她就無法上學,只能待在黑黑暗暗的房間裡,不然好像什麼事情都會很刺激。」

「聽起來比我還慘,」宇齡問:「妳有帶她去看醫生嗎?」

「有啊。醫生說這個是與荷爾蒙分泌相關的偏頭痛。」同事說:「每次看小孩這樣不舒服都覺得很可憐。」

月經與頭痛

受到偏頭痛影響的女性多於男性,女性偏頭痛患者人數大約是男性的三倍,尤其很容易發生於30歲上下的女性們,而且很常會發作在月經到來之際同時來搗亂。

這樣的頭痛可能在月經來之前兩天,到開始流血後的三天內發作。特性是種帶有搏動性的頭痛感,可能持續幾小時到一天左右,通常是單側發作。伴隨著噁心、食慾改變,對聲音、光線、味道都變得敏感,容易畏光,覺得四周很吵,待在黑暗安靜的房間時症狀會改善。有些人皮膚可能出現異常疼痛感,即使輕輕觸摸頭皮都會感到敏感。整個人頭暈暈的,累累的,肚子痛,臉色蒼白。


經期間頭痛的原因:雌激素減少

雌激素與黃體激素是女性體內兩個主要的性荷爾蒙,對已進入青春期、並尚未停經的十幾歲到五十歲女性而言,體內雌激素濃度是浮動的,在月經到來流血的時候,雌激素濃度最低;而在週期的中段可能是雌激素濃度最高的時候。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