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2碗就破千卡!麻油雞、薑母鴨...6鍋物熱量+鈉含量圖鑑大公開,營養師教你5招健康進補

火鍋熱量、鈉含量高,要如何健康補呢?高敏敏營養師分享健康進補5方法。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高敏敏 營養師2023-11-20

天氣逐漸變冷,許多人最愛來上一鍋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進補。營養師高敏敏提醒,吃鍋前,先留意湯鍋的熱量及鈉含量,尤其易嘴破、皮膚濕疹、自體免疫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及腎臟病友要特別小心。

各式鍋物熱量+鈉含量圖鑑

以下數值約為喝完兩大碗湯(650ml)之估值,每份食材根據烹調方式不同也會不一樣。

進補鍋物
熱量
鈉含量
麻油雞
1000 kcal
1320 mg
薑母鴨
900 kcal
2700 mg
麻辣鍋
850 kcal
3200 mg
羊肉爐
700 kcal
2400 mg
藥膳鍋
680 kcal
2291 mg
酸菜白肉鍋
500 kcal
3600 mg

高敏敏表示,熱量最低的酸菜白肉鍋,其鈉含量竟是最高的,因為酸白菜是經過鹽巴下去醃製,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基本上喝兩碗熱湯就會超標

吃鍋進補 6族群要小心

易嘴破、皮膚濕疹者:已處於嘴巴潰瘍、皮膚尋麻疹、濕疹、皮膚紅腫癢的情況下,身體可能已處於發炎狀態,若在此時進補會造成發炎狀況加重,反而延長病情。

自體免疫疾病者:若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乾廯患者,進補可能導致免疫過度亢進。

糖尿病者:建議以少油、高纖食材為主,而像是南瓜、芋頭、玉米、山藥等主食類食物則要注意攝取量,以免血糖過高。

高血壓者:建議減少烹調使用的酒量及醬料,以免血壓過高。

痛風患者:減少喝湯,因為酒精不利於體內普林代謝,也須注意肉的份量並多喝水。

腎臟病友:湯及肉類蛋白質中的鉀含量偏高,有腎臟疾病的患者要注意攝取量。

▲秋冬6大補鍋熱量、鈉含量圖鑑。(圖/高敏敏 營養師 授權提供)

火鍋陷阱多!營養師授進補5建議

既然火鍋熱量、鈉含量高,要如何健康補呢?高敏敏分享以下健康進補5方法:

1.少油烹調,半水酒
麻油雞和薑母鴨絕對是冬天不可缺少的,但因為皆加了酒做烹調,如果是有高血壓、尿酸過高的朋友,務必小心攝取。建議減少酒及麻油的用量,使用半水酒烹調,以及享用前將浮油刮除,減少油脂攝取。

2.必加蔬菜才均衡
一般薑母鴨或麻油雞等,都是以肉為主,建議加入蔬菜類下去熬煮,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3.輕醬料,避開稠醬料
少使用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建議以蔥、蒜、辣椒、蘿蔔泥為主,加入少許醬油。不過,享用最原味的口感是最好的選擇

4.少吃加工製品
以原型食材為主,避免像是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建議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原形食材為主

5.量身打造,聰明補
吃飯皇帝大,但了解食材適不適合自己也很重要。一般人建議以青菜為主、以肉為輔,多吃原型食材,也可以多增加菇類、藻類的攝取,維持營養均衡。

綜合上述5點,簡單來說,只要把握幾個原則:多蔬食、少加工、湯不喝光、醬不多加,吃鍋進補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本文由《高敏敏 營養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曾耀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