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 ≠ 感冒! 高燒不退、頸部脹痛恐是「扁桃腺發炎」嚴重會致命!8大症狀、6招舒緩一次看

喉嚨痛 ≠ 感冒! 高燒不退、頸部脹痛恐是「扁桃腺發炎」嚴重會致命!8大症狀、6招舒緩一次看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1-25

扁桃腺發炎是什麼?
扁桃腺發炎位置
扁桃腺炎好發族群
扁桃腺發炎的原因
扁桃腺發炎會傳染嗎?
扁桃腺發炎8大症狀
扁桃腺發炎如何緩解?
何時該就醫?如何治療?
{DS}

扁桃腺發炎是什麼?

衛福部台北醫院說明,扁桃腺發炎(Tonsillitis)就是扁桃腺淋巴組織發炎現象。扁桃腺發炎可分為慢性跟急性,若1年反覆發作4次以上,每次超過7天治療無效,就是慢性扁桃腺炎,當對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時,可經醫師評估後進行切除手術;而細菌性扁桃腺發炎屬於急性,嚴重時恐造成深頸部感染,會產生化膿,甚至阻礙呼吸、危及生命。

扁桃腺發炎位置

高雄榮民總醫院說明,扁桃腺位於口咽部的後外側方,且夾在兩層肉柱中間。它是咽喉部的「看門狗」,屬於淋巴組織,有製造抗體,抵抗病原菌侵襲的功能。扁桃腺生下來後,逐漸增大,一直到四歲時最大,同時發揮最大的功能,以後就隨年齡增加而功能逐漸衰退。因此五歲以後摘除扁桃腺,並不會妨礙我們的免疫功能。


扁桃腺炎好發族群

全民健康基金會說明,任何年齡的成人、孩子都有可能會遇到扁桃腺發炎,但危急的狀況常發生在免疫機能較差的孩子,或者是正在接受化療、放療的病人,這些病人較不容易以一般的抗生素控制症狀,臨床上治療的療程也會拖比較久,也容易出現併發症。



扁桃腺發炎的原因

中國附醫指出,扁桃腺發炎最常見原因為病毒感染( 如腺病毒、冠狀病毒等 )。其次為細菌感染,大部份是A族beta溶血性鏈球菌引起。

扁桃腺發炎會傳染嗎?

耳鼻喉科醫師黃哲偉曾受訪指出,急性扁桃腺炎和感冒一樣,都會透過飛沫與密集接觸傳染,因此配戴口罩、勤洗手都有助預防被傳染,多喝水避免喉嚨過於乾燥保持健康口腔黏膜也可減少病毒和細菌入侵的機會。

扁桃腺發炎8大症狀

扁桃腺發炎症狀產生相當快速,剛開始會有:

  1. 喉嚨痛
  2. 發燒
  3. 吞嚥疼痛
  4. 有時會伴隨轉移性耳朵痛
  5. 頸部淋巴腫大且觸痛
  6. 背部及四肢酸痛
  7. 寒顫
  8. 聲音沙啞

扁桃腺發炎症狀與感冒相似,民眾一開始不容易做出區別。全民健康基金會說明,較敏感的人會察覺疼痛的位置不太一樣。一般人感冒吃藥可能3天就能緩解症狀,但如果愈來愈痛,甚至在服用止痛藥後,還是持續疼痛、高燒不退,或是吞嚥時扁桃腺出現單側脹痛,就有可能是扁桃腺膿瘍,一旦連吞口水就會劇痛,造成患者吃東西有困難,食物易卡住,甚至連口水都吞不下去。

而小朋友因為無法明確表達,除了食慾不佳,在口水吞不進去時會一直流口水,或是下巴會一直往前抬,出現奇怪的呼吸姿勢時,就可能有上呼吸道急性阻塞的危險,或是引發急性會厭炎,不可不慎!

扁桃腺發炎如何緩解?


飲食建議
多休息、多喝水,可樂、濃茶、咖啡酒、油炸、辛辣食物宜少吃。採冷、軟流質飲食如:稀飯、牛奶、布丁、冰淇淋,勿食油炸類。

日常照護

  1. 充分休息。
  2. 飲用大量白開水。
  3. 以溫的食鹽水漱口。
  4. 菸酒及刺激性高的食物盡量避免食用。
  5. 頸部的冷敷及止痛劑的使用,對於緩和局部疼痛都十分有效。
  6. 避免吸菸、吸二手菸及暴露於冷空氣中,可藉助口罩或圍巾來預防。


何時該就醫?如何治療?

高雄榮民總醫院說明,喉嚨痛和發燒若超過48小時,要去找醫師。

  • 若診斷為急性扁桃腺炎,醫師會給予口服止痛藥及抗生素。再配合耳鼻喉科醫師的局部治療,把膿吸掉後擦藥,這樣會好得快。在適當的處理及治療之下,常常在兩三天以後就不發燒 了,疼痛也減低了。若已痛到吞嚥困難,應考慮住院給予靜脈輸液及抗生素。

  • 慢性扁桃腺炎則較難痊癒,治療可予口服抗生素及止痛藥。如要徹底根除,就要手術治療了。現今醫界認為五歲以上即可切除,而不影響免疫功能。

手術時機為:

  1. 一年扁桃腺發炎大於4次。
  2. 出現扁桃腺周圍膿瘍時。
  3. 單側扁桃腺腫大,懷疑為腫瘤。
  4. 扁桃腺過度肥大而妨礙呼吸、睡眠及吞嚥困難時。
  5. 已有扁桃腺炎的併發症: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
  6. 白喉帶原者。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愛吃炸物,恐讓你口腔生出「發臭珍珠」!「扁桃腺結石」5原因+4症狀一次看

「急性扁桃腺炎」常被誤以為是感冒!發燒、全身痠痛...「這2類高危險群」要小心

她喉嚨痛最後卻住院3天...耳鼻喉科醫師警告:這些症狀不只是扁桃腺發炎,當心要命


資料來源:桃園醫院衛福部台北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中國附醫國軍台中總醫院清水分院全民健康基金會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