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片什麼時候吃?「這種」隨餐吃!一文解析「鈣片」5種類、副作用與建議食用時間

鈣片、鈣片推薦、鈣片什麼時候吃、鈣片何時吃、鈣片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補鈣吃「鈣片」最有效?補過頭也會有副作用?想補好鈣,和「3種營養素」一起吃更好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4-02-01

鈣片的種類
鈣片的副作用
鈣片什麼時候吃?
補鈣/鈣片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DS}

鈣質是體內極為重要的營養素之一,是鞏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來源,也具有促進肌肉收縮、心臟跳動、血液凝固等作用。根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報告顯示,有9成國人普遍鈣質攝取不足,每人平均鈣質攝取量僅587mg(每日建議量1,000mg)。許多人會以「鈣片」來幫自己補鈣,但你知道鈣片種類不只一種?鈣片還有最佳食用時間?鈣片不能和這些東西一起吃?一文解析。

鈣片的種類

鈣片是一種常見的膳食補充劑,以不同的形式和配方提供,如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胺基酸螯合鈣等,其中又以碳酸鈣、檸檬酸鈣最為常見。

鈣片種類

鈣含量、吸收率

優/缺點

碳酸鈣

40%、25%

優:含鈣量高
缺:容易脹氣

檸檬酸鈣

21%、35%

優:吸收率較高
缺:鈣含量低

乳酸鈣

13%、29%

優:天然來源
缺:鈣含量低

葡萄糖酸鈣

10%、27%

優:素食者可食
缺:鈣含量低

胺基酸螯合鈣

15%、80%

優:吸收率較高
缺:鈣含量低

鈣片的副作用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DRIs),每日建議鈣攝取量,7-9歲為800 mg、10-12歲為1000 mg、13-18歲為1200 mg、成人則為1000 mg。

而且腸胃吸收鈣質的能力有限,因此每次服用鈣片不宜超過500 mg,而每日總攝取量(天然
食物加上鈣片)不超過2000 mg,過量攝取可能過量可能導致結石、腸胃不適、高血鈣,甚至心血管問題。

腸道不適:如便祕、消化不良、噁心、嘔吐等,鈣補充劑可能引起便秘,特別是在高劑量情況下。
高血鈣症:為血液中鈣濃度過高的情況。長期高劑量的鈣補充可能導致高血鈣症,體內的鈣濃度過高,可能導致骨頭受損、腎結石、干擾心臟及頭腦的運作等。

另,雖然吃鈣片方便,但是對長輩而言,鈣質最好能從食物補充而非鈣片,老年醫學權威詹鼎正說明,鈣片吃太多有可能會有便祕等副作用,除非真的很缺乏,否則還是盡量從食物來攝取鈣質較好。而他建議吃「吃起司片」,不僅吸收鈣質最有效率又方便取得,一片起司片的鈣質約600毫克,每天吃2片就夠。

在使用鈣片之前,可以諮詢專業的建議,特別是對於有慢性疾病、正在服用藥物或懷孕狀況者。合理的攝取鈣質對於骨骼、身體健康至關重要,但應該在專業指導下確保劑量和補充方式的合適性,以避免可能的副作用。

鈣片什麼時候吃?

人體對鈣質的單次吸收高峰約在500毫克,過量也難以吸收,因此每次食用量可在500毫克以下,若有需要,分次服用。

至於鈣片的最佳食用時間點也會根據鈣片種類而不同,如碳酸鈣於飯後或隨餐服用(較不適合長輩或服用抗胃酸藥物者);檸檬酸鈣可在餐前餐後,不需隨餐服用,對於胃酸分泌不足或長期使用胃藥者,選用檸檬酸鈣較碳酸鈣好;有些劑型可於睡前服用,但使用前還是要參考說明為主。

另外,很多人服用鈣片預防骨質疏鬆,也可以選擇含有「鎂、D、K」的鈣質補充劑,鈣片中會加入鎂的成分,這兩種礦物質是合作增進骨質健康的夥伴;維生素D和K可以促進整體鈣質吸收。

補鈣/鈣片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治醫師游家偉補充,有一些藥物會影響鈣吸收,如腎臟、甲狀腺疾病的藥物,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類固醇,都對骨質的代謝會有影響。

除此之外,魚油、高油脂飲食與鈣片一起吃,恐引起皂化反應,可能導致腸胃難以吸收、進而便秘;鈣片也不建議與鐵一同補充,兩者恐在腸道中出現競爭反應,導致吸收效果變差。

而且,腎臟疾病(如有高血鈣的狀況)就不能單次吃太大量的鈣質,必須分次分量,建議從食物中攝取(屬於溫和型補充),避免血鈣濃度過大變化。因此本身身體若以上問題或疑慮,要補鈣還是建議諮詢醫師為佳。

延伸閱讀
「乳糖不耐症」可以喝牛奶嗎?不能喝牛奶該怎麼補鈣?15種「含鈣食物」大公開
吃含鈣、含草酸食物會造成結石?錯!其實尿路結石患者,什麼都能吃!醫師盤點尿結石飲食6大QA

參考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藥師周刊電子報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