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的對錯,是不是等到孩子跳樓的那一刻才知道?心理師從「虎媽的課表」看見教養的衝突

教養邏輯本身沒有對錯,對錯要等問題發生後才能斷定,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在此之前,都只存在價值觀的差異。

編按: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常理,有些家長會幫孩子規劃緊湊充實的學習行程表,比如早上5點多就要起床寫作業,放學了去補習班,接著去練琴到深夜11點。每天僅睡6小時的「虎媽課表」,為的是子女未來有更高的成就。但究竟這樣的生活到底是不是孩子想要的?



說句不中聽的,那張以馬內利的行程表,我覺得還好。但不是因為我贊同它的內容,而是我看過更狠的。

那是一張某知名私小的夏令營行程表,那邊的孩子根本不會去補什麼公文數學iEnglish或才藝之類的東西,人家才不玩這套,校方是直接把那些名師找進來全天候待命。開學後的安排更加壯烈,黃金打線一字排開,課程之間找不到任何接縫,我覺得學校應該要改名菁英中心,因為在那裡,連呼吸都浪費時間。

但擁有那張行程表的孩子,準備去跳樓,差一點變成接體員口中的小飛俠。最讓人心疼的是,他在準備跳樓前,還完成了當晚八點半的分組報告。天殺的中美貿易市場分析報告,五年級的孩子。

不是只有基因序列、社經地位,以及宗教信仰會世襲,人生三觀也是世襲的一部分。這張行程表,代表的是另一個世界的入場券,我們無須撻伐機構,因為背後主導一切的,始終是家長的觀念與意志,而他的意志來自於另一片土壤,機構只負責迎合市場。原料不會改變,所以交給誰裁縫都差不多,只要穿在小孩身上時,能讓大人覺得好看就好。

回頭想想,整件事最麻煩的地方在於,我們根本無從得知,孩子到底想不想要這樣的生活?

他們是欣然接受,還是習得無助,抑或沒有拒絕的空間,無人知曉。此時家長會好整以暇,雙手一攤地說,可以啊,不信你問他,看他想不想變成更優秀的人。

當孩子被灌輸自己是菁英世家的一份子時,他會離場嗎?
當孩子看見周圍的同學都在拼命追趕彼此時,他敢擺爛嗎?
當父母傾盡家產下注在自己身上時,他有勇氣讓父母失望嗎?

於是他點頭,告訴自己要成為菁英中的菁英,告訴自己眼前一切都合理。家長讓出了話語權,孩子卻照稿念,這通常就是誤判的起點。我們無法忽略孩子的雄心,倘若天賦資質俱足,送上舞台理所當然。然若家長的野心反客為主,也可能會讓孩子的應許,成為某種被教唆的語句。

教養邏輯本身沒有對錯,對錯要等問題發生後才能斷定,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在此之前,都只存在價值觀的差異。

我想,有些孩子可能會在日後,成為首屈一指的演奏家,過著我們想像不到的生活,被掌聲簇擁著,對他而言,這裡的文字只是脆弱的反證。或許也有一部分的孩子,會在高二的某個下午,在廁所裡劃破自己的手腕。也可能是在結婚典禮上,聽著司儀細數自己一路以來的豐功偉業時,放聲大哭,但不是感動的那種。又或者當他的孩子再度拿到一樣的行程表時,他會有那麼一點點猶豫,然後被困在某段回憶裡。

這究竟是孩子要的,還是我們自己要的?家長也會撒謊,而這可能是我們最熟練的一種。

我永遠記得自己小二時,肩上架著一把小提琴,然後臉超臭地被拍下來的照片,事情會變成這樣都是林昭亮害的。那把小提琴要價不斐,吃掉我老爸好幾個月的薪餉,然後一堂課的學費,又讓他另一個口袋破了洞。但我真的沒有練琴的天分,我都隔著窗,看著窗外的頂樓樂園,等我老媽意識到這件事時,大概已經過了快一年。

那張照片沒有成為我的陰影,但成了我的借鏡。

有朝一日,一定會有某個孩子因此成了菁英,也會有受傷的孩子前仆後繼,對此我們無能為力,只能等著事態發生。但倘若這張行程表,能讓你稍微動搖什麼,那可能會比到維也納為國爭光,來得更有意義一些。

延伸閱讀

國小兄妹日睡6小震撼網》常感冒、鼻過敏...可能都是晚睡造成!醫揭小孩晚睡4大傷害,最佳入睡時間點曝

小孩公共場合亂跑、玩醫院病床...年紀小,就真的可以不計較?不想起「教養衝突」,3關鍵一定要記住

本文獲「心理師的腦中小劇場 - 劉仲彬臨床心理師」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