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兄妹日睡6小震撼網》常感冒、鼻過敏...可能都是晚睡造成!醫揭小孩晚睡4大傷害,最佳入睡時間點曝

門診中很多疾病都跟失眠、睡眠太少、太晚睡有關。 例如喉球症、慢性咽喉炎、兒童長不高、兒童情緒不穩定、兒童注意力不集中、鼻過敏厲害、時常感冒生病、感冒好很慢。

編按:據報導,台北某補習班日前在粉絲團分享一對成績優異的小兄妹,更列出兩人每日的課表,早上5點50分起床,經歷上學、學習、練琴等多項行程,直到深夜11點半才能上床睡覺,每日只睡6個小時,震驚全網之餘,也讓人擔心孩子的身心健康。

門診中很多疾病都跟失眠、睡眠太少、太晚睡有關。

例如喉球症、慢性咽喉炎、兒童長不高、兒童情緒不穩定、兒童注意力不集中、鼻過敏厲害、時常感冒生病、感冒好很慢。

你讓你的小孩很晚睡只是為了唸書寫作業,真的送你四個字 『太不值了』!!

依據我最近在診間的隨機調查法:我發現竹科區域的小孩子,有五成以上都是11點之後才睡 .......很驚人 !!

這裡也想問問看大家,您妳你的小孩平常都幾點睡呢 ?!

睡眠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佔據了我們整個人生當中三分之一的時間。很多人過去有一個關於睡眠的誤區,認為睡眠就僅僅只是身體休息。誤認為一個勤奮的人,減少一點休息,多做一些工作或唸書,誤把減少睡眠視作是一種光榮的行為,其實根本就在慢性傷害身體。更悲慘的是,有人熬夜卻不是為了工作或唸書,而只是追劇或者熬的是自由!

我們應該都要知道,睡眠是我們身體非常重要的一份工作,我們有很多事情只能夠在睡眠中解決,你醒著的時候你的身體沒法完成這些任務,只有睡著了才能夠完成這份任務。所以不要簡單地把犧牲睡眠時間當作是減少了一點休息而已。

孩子晚睡4大缺點


缺點1:長不高

生長激素大量分泌時間為晚上10點至凌晨2點,因此不睡覺就分泌得少,當然長不高。若不想讓孩子矮人一截,請盡量在10點前睡覺。

缺點2:不易忘記失敗和痛苦

睡眠中會代謝掉一些身體的代謝廢物,與此同時也在淡化痛苦的經驗與回憶。睡眠中的夢也在不停地弱化與適應那些恐怖和難受的場景。

缺點3: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

大腦的前額葉皮層主要控制人的理性思考和慾望、衝動。青少年愛冒險、衝動、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是因為他們前額葉皮層的發育還不太成熟,而這種皮層的成熟機制主要發生在睡眠中。

缺點4:成績差、書念不好

睡眠可鞏固記憶,可以說睡眠是按下記憶儲存的按鈕,倘若睡不好,記憶力會受到很大影響。睡眠有利海馬體的短期記憶以轉換成長期記憶。因此想要熬夜念書惡補,可能越補效果越差。

本文獲「張益豪/免疫學.兒童成長.三官四感醫師」授權轉載,原文:門診中很多疾病都跟失眠、睡眠太少、太晚睡有關。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