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老了就沒用處、被淘汰?善用長者智慧找到歸屬感!「老奶奶大軍」用「一把長凳」減少年齡歧視和憂鬱

老化不是壞事而是生命的盛宴,當我們能坦然面對老去的自己,就能降低年齡歧視所造成的傷害。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貝卡.雷維2024-03-08
編按:老狗學不了新把戲,所以長者沒有學習能力?年紀大了,一定會失智?長者面對科技會有障礙?耶魯大學心理學權威貝卡.雷維教授在研究中發現,社會對年老的負面認知,源自文化上的「年齡歧視」,要扭轉這樣的刻板印象,必須建立正向的「年齡信念」,老化不是壞事,而是生命的盛宴,當我們能坦然面對老去的自己,不僅可以降低年齡歧視所造成的傷害,甚至還能延壽長達7.5年。以下摘自《不老思維:只要你願意,就可以越活越年輕》:

我們對於改善晚年精神健康所知道的一切,幾乎都是基於高收入國家進行的研究,一個重要的例外是由精神科醫師迪克森.奇班達(Dixon Chibanda)所做的系列研究。奇班達出生在中南美洲的辛巴威,他在這裡長大,也在這裡執業。他提出一個源於正向年齡信念的主意,轉換了辛巴威精神醫療保健的施行方式,改善了成千上萬的老年人的生活。

這個稱為「友誼長凳」(Friendship Bench)的主意,動用了老奶奶的智慧。這主意是奇班達在擔任辛巴威罕見的精神科醫師時所產生的,這個擁有一千四百萬人口的國家只有十二位精神科醫師。他得知自己一位名叫艾莉卡(Erica)的病患因為付不起公車錢,無法前往三百六十公里外的醫院,因而自殺,奇班達告訴我,當時的辛巴威正經歷著一段「社會、政治和經濟的動蕩不安」時期,在可利用的精神健康服務和全國人口對精神健康的需求之間,存在著巨大差距。他決心要找到解決方案,但沒有資金、沒有空間,也沒有可用的精神健康工作者,他甚至無法確實地招募志工,因為年輕男女和年長男性大都離開村落,試著在別的地方找到工作,而通常是去礦場。

「我突然想到,我們非洲最可靠的資源之一就是老奶奶。是的,老奶奶,每個社區都有她們,她們不會為了尋找更好的職位而離開自己的社區。」他提出了一個主意,就是教導老奶奶,讓她們在社區一個安全低調的戶外場所,坐在公園長凳為村民提供談話治療。

剛開始,奇班達醫師「並不相信能夠發揮作用」,他不知道老奶奶是否感興趣,也不知道她們是否擁有實行這個計畫的技能。為了找到答案,他招募了十四名不曾有過醫療或精神衛生訓練的老奶奶,他教奶奶們如何進行審查,確認當事人是否需要更高階的照護,並且進行一系列四十五分鐘課程的談話治療。

兩個月後,他觀察到老奶奶不只感興趣,奶奶們有能力充當非專業的精神衛生工作者,而且「她們相當有做這件事的天賦!我察覺到她們很能夠理解我們說的精神衛生上的社會決定因素,她們就是知道該做什麼。事實上她們擁有很多資源,甚至用不著我加入。我的工作只是讓她們能夠以結構性方式運用早已擁有的工具和知識。」在這些工具中,她們「善於聆聽,能夠傳達同理心和反思,也能取用當地智慧和文化。」

「友誼長凳」在辛巴威受到歡迎,原因之一是當地文化具有強烈的正向年齡信念,奇班達醫師指出:「提到年老,在我的文化中首先顯現的是尊敬,對長者有眾多尊重,我想這可能是友誼長凳成功的原因,當事人認可老奶奶有一、兩件事可以教你。」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