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延雙倍存活期 助乳癌病友延續幸福

給轉移性三陰乳癌病友最好禮物!新型Trop-2藥物納健保年減百萬藥費

(左起)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長石崇良、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醫師,共同在三八婦女節也是「三陰性乳癌月」的時刻,宣布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已納入健保、嘉惠病友。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4-03-08

三八婦女節是感謝女性付出的時刻,然而,3月其實也是「三陰性乳癌月」;在這美好的日子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分享了一項令人振奮的消息-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的新治療藥物「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已於2月1日納入健保給付。

近年來,年輕型乳癌患者比例增長,許多病友抱著無法工作的焦慮、經濟壓力、不能陪伴家人的遺憾加上癌細胞的折磨讓病友身心靈煎熬不已。關鍵續命藥物新型Trop-2藥物納健保的消息,無疑是2024年為病友帶來最好的「禮物」,預期未來五年將造福2,500名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分享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是極具挑戰性的疾病,而 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給付將為患者一年省下四百萬新台幣的藥費。

轉移性三陰性乳癌五年存活率僅11.5%,政府接軌國際致力照護乳癌癌友

三陰性乳癌病因荷爾蒙接受體皆為陰性,無法使用荷爾蒙療法且治療選擇少,五年存活率僅11.5%¹。許多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病友因為疾病的三高特性-高惡性、高轉移及高復發,一般情況都不樂觀,過去經濟壓力導致無法承擔高昂的藥物費用,不少病友錯失了生存的機會。潘怡伶理事長特別表示,感謝健保署看見這群乳癌病友的迫切並快速行動,讓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納入健保給付,也讓台灣癌症治療藥物快速接軌國際治療指引,嘉惠病友。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署一直以來致力於提高台灣人民對於先進治療的可及性。乳癌已近20年蟬聯女性癌症首位,當中,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更是極具挑戰性的疾病,而 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給付將為患者帶來更多的治療可能。未來,大多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病友都可受惠,預估減輕患者每年上百萬的藥費負擔。未來政府也會持續致力照護國民健康,為更多病友打開治療之門。

健保給付條件²:

1.已接受兩次以上的全身性治療無效(其中一次需為治療晚期疾病)
2.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
3.每次申請健保將給付三個月療程,若無惡化可持續申請使用

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醫師指出,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對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有諸多突破性療效,腫瘤縮小效果顯見。

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精準鎖定癌細胞,平均存活延長至14.7個月

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醫師指出,近年精準治療不斷推陳出新,約30%的三陰性乳癌患者適用免疫療法,約5-6%的病患能使用PARP抑制劑;而Trop-2蛋白在三陰性乳癌細胞中有超過95%的高表現³,因此無須基因檢測,所有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均適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ADC;Antibody-Drug Conjugate;由抗體與藥物組合而成)能精準鎖定癌細胞,如同AI導彈一般,準確釋放強效毒殺藥物攻擊帶Trop-2蛋白的癌細胞,附帶的「旁觀者效應」⁴ ⁵ 會連同目標周圍癌細胞一起殲滅,降低嚴重副作用的發生機率。

國外大型研究顯示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對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有諸多突破性療效:

1.腫瘤縮小比例是傳統化療7倍⁶
2.疾病進展風險下降59%⁴
3.平均存活期是傳統化療的雙倍,達12.1個月⁴

針對亞洲族群的研究數據更佐證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安全性佳,且平均存活期達14.7個月⁷。曾慧恩醫師分享臨床觀察,患者經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治療後,腫瘤縮小效果顯見,未來患者若配合醫囑,積極治療追蹤,預期轉移性三陰性乳癌也能擁有更好的預後人生。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表示,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延雙倍存活期,是給轉移性三陰乳癌病友最好的禮物,幫助乳癌病友創造圓夢契機。

乳癌病友「乳」願已「長」 未來不再有人被遺落

劉女士今年57歲,三年前確診為高惡性的轉移性三陰性乳癌,並於去年復發時發現腫瘤已轉移至腦部及肺部。當時緊急開腦渡過了危機,但肺部腫瘤過大只能倚靠化療藥物控制,嚴重副作用讓劉女士苦不堪言,且最令她在意的腫瘤大小卻沒有改善。在劉女士一度想放棄時,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出現為她帶來新曙光,使用後不僅腫瘤明顯縮小,副作用更較化療來的輕,然而病況雖漸趨穩定卻也讓劉女士在經濟負擔上備感壓力。所幸,健保給付的到來解除了她的經濟重擔,重新燃起活下去的信心。現在劉女士樂觀表示:「知道自己還有機會看到剛出生的孫子長大,感到很幸福。」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分享,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一直是乳癌中最弱勢、資源最少卻最凶險的一群人,也讓病友經常覺得被社會遺落。因此,非常感謝健保署如此迅速通過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給付,不只增加治療選擇,也幫助病友減輕經濟負擔。期待未來還有更多的突破性治療能夠加速給付,幫助更多生命不再因遺憾而離開,往後乳癌病友也能真正地迎來「乳」願已「長」。同時,也鼓勵罹患乳癌正在治療中的姊妹千萬不要放棄,只要活下去就有迎來「治癒」的可能性!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分享 ,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延雙倍存活期,是給轉移性三陰乳癌病友最好的禮物,助乳癌病友延續幸福。

¹ Howlader N, et al.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8 Jun;27(6):619-626.
²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公告(含sacituzumab govitecan成分)標靶藥品之給付規定
³ Merve Aslan, et al. Oncogene-mediated metabolic gene signature predicts breast cancer outcome. NPJ Breast Cancer. 2021; 7: 141.
⁴ Bardia A, et al. Presented at the Virtual 2020 ESMO Congress.
⁵ Rugo HS, et al. Future Oncol. 2020;16(12):705–715.
⁶ Bardia A, et al. N Engl J Med. 2021 Apr 22;384(16):1529-1541.
⁷ Xu, Binghe et al. “A Phase IIb, single arm, multicenter trial of sacituzumab govitecan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who received at least two prior treatme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vol. 152,10 (2023): 2134-2144. doi:10.1002/ijc.34424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