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患者福音》雙標靶藥物納健保給付,省下破百萬治療費!用藥資格及可能副作用一次看

肺癌,晚期肺癌,晚期肺癌治療,晚期肺癌治療,肺癌雙標靶健保給付

健保自113年3月1日起,針對無法手術切除、腦轉移以及帶有EGFR Exon21 L858R活性化突變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提供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給付。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4-03-12

肺癌成「三冠王」!擠下大腸癌成新癌王
肺腺癌EGFR突變腦轉移比例高
抗血管新生藥物2關鍵 突破治療難關
雙標靶藥物治療策略 有望延緩病情惡化
雙標靶藥物用藥資格與可能副作用

{DS}

65歲的黃女士多年前出現久咳不癒的症狀,原以為是感冒未好,不料經檢查後確診肺腺癌,經手術切除腫瘤後確認期別為三期且具EGFR基因突變,經過化學治療及疾病追蹤兩年後,腫瘤再度復發且癌細胞轉移至腦部,在主治醫師的建議下,使用口服EGFR標靶藥物,同時接受放射治療治療腦轉移處,後續因有腦水腫產生,又再加入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搭配口服EGRF進行雙標靶治療,自費治療至今快五年,疾病已獲穩定控制。

而如同黃女士一樣的,肺癌腦轉移患者終於迎來健保新福音。健保自113年3月1日起,針對無法手術切除、腦轉移以及帶有EGFR Exon21 L858R活性化突變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提供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給付,可讓患者省下破百萬的治療費。

肺癌成「三冠王」!擠下大腸癌成新癌王

根據110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年增加案例數、死亡率及發生率居所有癌症之冠。肺癌發生率躍上第一位,首度超越蟬聯第一名15年的大腸癌,而死亡案例更是十大癌症中唯一破萬,成國人十大癌症排行的「三冠王」。以下表格依110年癌症登記報告整理,肺癌年增加案例數、死亡案例及發生個案數:

110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
案例數
年增加案例數
相較前一年(109年)新增510個案
死亡案例
10,040例
發生個案
16,880例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肺癌死亡率高居不下與確診時的期別有關,儘管近年持續推廣低劑量電腦斷層,但仍有高比例患者為晚期確診,從110年癌症登記報告觀察,首次治療為手術者僅佔40%,可見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無法手術的期別,急需新的全身性治療選擇。

肺腺癌EGFR突變腦轉移比例高

肺癌依細胞型態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台灣肺癌案例中以非小細胞肺癌約佔92%,有高達7成以上為肺腺癌,其中有50~60%患者具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而帶有EGFR突變的腦轉移比例又更高。陳育民表示,根據文獻約有2~3成患者在初期診斷後便有腦轉移現象,而有5~6成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癌細胞也會擴散至腦部導致預後不佳。

欲針對轉移至腦部的癌細胞治療,血腦屏障是首要面臨的困難。對此,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說明,血腦屏障可阻擋微生物或化學物質對腦部造成傷害,是大腦的一種保護機制,但是在發生癌細胞轉移腦部時,該保護機制會使藥物無法順利進入腦部,導致腦中藥物濃度比血液濃度低許多,使藥物無法有效殲滅癌細胞

抗血管新生藥物2關鍵 突破治療難關

面對血腦屏障機制的治療難關,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是關鍵。王金洲進一步說明,抗血管新生藥物是以抑制不正常的血管生成,使正常血管持續正常化,以利藥物通過並抵達腫瘤細胞為轉機,而非以腫瘤細胞本身為攻擊目標。王金洲也提到,抗血管新生藥物之所以可改善腦轉移的主要關鍵有以下兩點:

  • 使血管正常化:透過抗血管新生藥物使血管正常化,當血管結構恢復較正常時,改善轉移造成的腦水腫症狀,降低腦中累積的水分與腦壓,並透過血管內外的壓力差,使藥物成功進入腫瘤部位。
  • 影響腫瘤周邊微環境:當腫瘤的血管新生受到控制時,腫瘤周邊的微環境也會受到影響,讓合併使用的藥物,如化療、標靶藥物等,更容易發揮作用。

雙標靶藥物治療策略 有望延緩病情惡化

從上述說明,可知抗血管新生藥物的特殊轉機,可與其他不同轉機的標靶藥物(如EGFR口服標靶藥物)合併使用。台大醫院內科胸腔科醫師廖唯昱表示,透過雙管齊下的治療策略,更有機會讓疾病獲得控制。

根據一項大型臨床試驗數據顯示,EGFR與抗血管新生雙標靶治療,有機會幫助晚期或復發之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延緩疾病惡化速度延緩時間有望達到1年4個月,而針對發生在外顯子21(exon 21)EGFR突變的族群,延緩時間則有機會達到1年5個月

雙標靶藥物用藥資格與可能副作用

自民國113年3月1日起,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符合用藥條件之患者可於晚期第一線由醫師協助申請使用,每個療程三週時間約可省下5萬元,預計整個治療用藥期間可省下破百萬元的藥物費用。依廖唯昱說明以下整理,申請使用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藥物條件及用藥期間注意事項:

  • 健保給付對象:無法手術切除、腦轉移以及帶有EGFR Exon21 L858R活性化突變的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 事前評估:須接受醫師評估,是否有禁忌症,如:合併高血壓控制不佳、蛋白尿、有出血問題(如:鼻腔出血)等。
  • 可能副作用:治療期間可能出現皮疹、腹瀉、肺出血等副作用,若有任何不適症狀應立即與醫師反應,讓醫師適時評估與調整用藥。

最後,王金洲指出,以台灣每年新增15,000名肺癌患者估算,約有800位患者為EGFR突變的腦轉移,預計將有800名EGFR突變腦轉移新增患者受惠。而陳育民也表示,此雙標靶藥物通過給付後,不僅減輕患者經濟重擔,更讓肺腺癌腦轉移第一線治療策略迎向全新時代。

【延伸閱讀】
「肺癌」成台灣癌症三冠王,出現「這些症狀」恐是末期!肺癌的檢查、存活率...台大癌醫副院長一次告訴你
「新國病」肺癌 出現明顯症狀恐已晚期!避免癌症威脅,年過45篩檢很重要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