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後不留疤,要貼美容膠帶還是塗除疤凝膠?「這種傷口」用美容膠帶效果最好!醫授5大使用要點

美容膠帶

美容膠帶的用途是用來平衡傷口的張力,讓身體修復的過程中,傷口長得更平整、不留痕跡。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不小心傷到皮膚造成大小不一的傷口,然而,多數的情況,傷口都會癒合,最麻煩的是傷口癒合後的「痕跡」,卻會跟著個案好一陣子,過了半年一年傷口的疤痕都還可能清晰可見。如何讓傷口「無痕」,一直以來都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

提到「減少疤痕」,大家一定都聽過美容膠帶,也有許多的人在傷口癒合後都會常規性的使用美容膠帶,然而在診間,我看到大部分的人使用美容膠帶的方式都或多或少有些問題,今天就帶大家好好從傷口修復的醫學生理開始,好好了解一下如何正確使用美容膠帶吧!

傷口會形成疤痕,主要與「重塑期」有關

人體的皮膚組織,其實是依序由表皮細胞、真皮膠原蛋白、皮下脂肪組織緻密堆疊的組織,然而,當傷口形成時,會經歷四個時期:止血期、發炎期、增生期和重塑期,而與疤痕的出現最相關的就是「重塑期」,這也是大家常常很困惑的:「為什麼傷口表面明明癒合了,醫師也說可以拆線,結痂脫落也無滲液,但為什麼過沒多久,原本平坦的皮膚卻變成紅色變粗、凸起的疤痕了?」

當傷口的皮膚表皮癒合時,此時的皮膚強度僅有原本未受傷前的兩成,就好比武俠小說中外傷恢復了,但內力僅恢復了兩成,接著表皮下的真皮層會進入「重塑期」,重修內力,讓底下的膠原蛋白重塑重新排列整齊,而這個過程會耗時「六」個月之久,這六個月中出了些差錯都有可能讓疤痕變得難看明顯。因此在這六個月之中,我們可以使用美容膠帶、除疤凝膠、矽膠貼片 的方式去預防疤痕形成

美容膠帶的用途,就是用來平衡傷口的張力,讓身體修復的過程中,傷口長得更平整、不留痕跡

美容膠帶如何減少疤痕? 每種傷口都能用嗎?

美容膠帶主要是將傷口兩邊皮膚拉緊密合,對抗皮膚本身的張力,使張口周圍壓力「均勻分布」,避免裂開,同時藉由關緊使得傷口平整,防止增生肥厚。

懂了美容膠概念,大家應該就不難理解哪一種傷口用美容膠帶效果最好呢?沒錯,就是線性傷口,白話點說就是傷口形狀呈現「一條線」的,如切割傷、撕裂傷或手術後拆線的傷口,這類的傷口相對容易透過美容膠帶,讓線性傷口的兩側達到張力平衡狀態,但如果是大範圍不規則的傷口也別擔心,醫學上也有矽膠貼片或除疤凝膠能夠較大範圍達到預防疤痕的效果。

正確使用傷口更美觀,美容膠帶5大使用要點

  • 確認傷口狀態:初步癒合或拆線後呈淡紅色即可使用,若傷口仍出血、感染或開放性傷口則不適合。
  • 清潔傷口:以生理食鹽水清潔,確認傷口乾淨且乾燥、無分泌物後使用。
  • 與傷口垂直:美容膠帶的用途是固定傷口兩旁皮膚,因此要注意黏貼方向與傷口垂直,如果傷口是「—」左右狀,那膠帶則貼成「|」上下方向。
  • 必要時美容膠帶之間留小間隔(2-5mm):若傷口依舊不時滲組織液,膠帶間可相隔2-5mm,讓組織液有空間滲出。若無組織滲液,則美容膠帶之間緊密貼緊即可,不避刻意讓美容膠帶「重疊」。
  • 不用太頻繁更換:無須天天更換美容膠帶,太常更換反而會破壞皮膚表面新生組織,若膠帶失去黏性翹起或髒掉再更換就行,換的時候從膠帶兩側慢慢往中央撕起。

最後一個小提醒,如果傷口位於關節處,例如膝蓋、手肘,用美容膠帶則容易鬆脫,難以服貼,此處傷口就建議塗抹除疤凝膠比較合適。因為關節天天都會動到,皮膚不斷被拉扯,疤痕組織就像肌肉做重訓那樣,被練的粗壯,因此關節處的傷口需要更加細心照料。

傷口敷料有許多種,根據傷口的大小、形狀、進程來選擇敷料,才能達到復原快速且不留下疤痕的目標。如果傷口恢復得不好,可以來診間找璁醫師,幫你看是否有傷口感染情形,或是需要其他藥物治療,還你健康如初的皮膚。

本文由《陳昱璁皮膚科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