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類吃多了,竟影響礦物質吸收!防彈咖啡創始人:問題出在「植酸」,原來這4大類健康食物都上榜

懶惰使你更強壯

高植酸食物的清單包含堅果、種子、豆子、豆莢、全穀物、大豆和玉米。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戴夫.亞斯普雷2024-03-21
編按:嚴格節食、努力健身,為何還是瘦不下來?竟是因為人體系統天生就懶惰!防彈咖啡創始人戴夫.亞斯普雷提到,一些號稱「有益的」食物其實不能吃太多,像是杏仁、核桃、鷹嘴豆含有植酸,一旦食用過多,可能會影響礦物質吸收!以下摘自《懶惰使你更強壯》:

能量的頭號敵人:植酸

飲食中產生資源阻力的最大原因,是一種叫做「植酸」的天然植物化學物質。植酸是一種強效抗營養素,能與鈣、鐵、鎂、鉻、錳和鋅結合,當它與一種礦物質結合時,就會產生叫做植酸鹽的化合物。一旦產生了這種結合,身體就不能再處理這種礦物質,會陷入功能較差、能量不足的狀態。在過去十年,植酸已經成為一個更大的問題,因為大型食品公司已經成功將「植物性」食品包裝為對你和環境有益的食品,儘管背後真正的原因是――它是高利潤、低成本的食品。植酸是我在第一本飲食書中提到的五種抗營養素之一,但它所引發的問題比我當時理解的更大。

對環境和身體有益的食物清單,讀起來就像一份高植酸食物的清單:堅果、種子、豆子、豆莢、全穀物、大豆和玉米。人類無法製造大量的酶來抵消植酸,所以除非我們採取艱苦的準備技術,否則這類食物不能安全食用。更糟糕的是,大型食品公司沒有任何動機去使用複雜的加工技術,來減少他們銷售食品中的植酸。我們正面臨著代謝功能障礙和骨質疏鬆症的流行,其中很大一部分,可以追溯到「植物性」飲食中植酸的增加,以及營養枯竭的土壤導致的礦物質減少。

從營養角度來說,這是一場完美的風暴。我們攝取的礦物質越來越少,同時,將礦物質從骨骼中吸走的東西卻越來越多。缺乏資源正把我們拖垮。

為了有效運作並產生充分能量,細胞需要劑量足夠的巨量礦物質(鈣、磷、鎂、鈉、鉀、氯和硫),以及微量礦物質(鐵、錳、銅、碘、鋅、鈷和硒)和超微量礦物質,它們在地球的地殼中只存在極小的量,但在生物學上是有用的。這些礦物質有助於製造關鍵蛋白質、讓化學物質進入和排出細胞,以及傳遞信號。大多數人至少缺乏其中一些礦物質,而植酸是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減少飲食中植酸的含量,對獲得更多能量極為重要。看看因礦物質缺乏引起的各種問題:鉻、釩和硒不足,與糖尿病有關。缺鉬會減緩人體主要的排毒系統。一般來說,你需要礦物質來製造酶,酶是一種特殊的蛋白質,能促進製造細胞和新陳代謝所需的化學反應,並以很少的能量促成通常需要大量熱量和能量的反應得以發生。失去了礦物質,酶就不能正常工作,造成更多阻力。突然之間,你就失去了讓生命奇蹟發生的要素。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