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微胖」健康又長壽!減重良醫教你3個方法,看家中長輩是不是「健康胖」:BMI這數值最好

老年肥胖、老年肥胖數值、老人標準體重、老人bmi範圍

老年人肥胖不僅增加了患疾病的風險,還可能導致增加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腎功能異常、骨質疏鬆以及失智和行動力減退等風險。

老年肥胖的風險!老年肥胖不一定不好?
老年肥胖如何檢測?必知3數值
老年肥胖的生活建議

{DS}

根據2017-2020年台灣國民營養健康調查,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有一半人口存在過重或肥胖問題(65~74歲年齡段61.0%,75歲以上53.9%)。這項調查結果凸顯了老年肥胖問題的嚴重性,顯示隨著社會的高齡化發展,這一議題愈發受到重視。但到底老年人bmi要多少才健康?微胖最長壽這說話是正確的嗎?

老年肥胖的風險!老年肥胖不一定不好?

老年人肥胖的原因多種多樣,包括成年時期的肥胖和更年期肥胖未能得到良好處理,最終導致了老年肥胖的產生。而老年人肥胖不僅增加了患疾病的風險,還可能導致增加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腎功能異常、骨質疏鬆以及失智和行動力減退等風險。

但老年並非肥胖就不見得就是壞事,這時就要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稱為老年肥胖的「矛盾現象」(Obesity paradox)。在臨床觀察中發現,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國外,「輕度肥胖」的老年人在某些疾病的死亡率比正常體重甚至過輕者要低一些。因此,有人提出「微胖的人最長壽」這樣的說法,指的就是肥胖的這種「矛盾現象」。但若為中重度肥胖就需要積極控制,以免增加其他疾病的風險。

根據研究顯示,這種「矛盾現象」在以下族群較易出現:老年人、冠狀動脈疾病、急性心肌梗塞、末期腎病變﹙腎臟透析﹚、急、慢性心衰竭等。

另,長輩過瘦也恐造成死亡率增加。活動力不足、體重減輕,也恐面臨肌少症風險。

老年肥胖如何檢測?必知3數值

由上可知,老年人微胖比過瘦、過重好,但到底什麼樣的數值死亡率最低?根據研究,死亡率最低的bmi是23~27,高於bmi27死亡率就開始增加,因此建議保持在bmi27以下尤佳。另外,腰臀比、邀高比也和代謝有相當的關聯,因此相關數值也需要參考。

1.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
計算方法: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
數值:18歲(含)以上的成人BMI範圍值為以下,

過輕:BMI < 18.5
正常:18.5 ≦ BMI < 24.0
過重:24.0 ≦ BMI < 27.0
肥胖:BMI ≧ 27.0

2.腰臀比(Waist-hip ratio,WHR)
計算方法:腰圍÷臀圍
數值:男性腰臀比≧0.9,女性腰臀比≧0.85,則稱為肥胖。(若以男性腰圍92公分,臀圍為100公分,則其腰臀比為92÷100=0.92,已超過0.9,屬於肥胖)

3.腰高比(Waist-height ratio, WHtR)
計算方法:腰圍÷身高
數值:計算出的數值不超過0.5。(若以腰圍92公分,身高為170公分,則其腰高比為92÷170=0.541,已超過0.5,屬於肥胖)

老年肥胖的生活建議

雖然微胖較為長壽,但體重過重還是會有健康風險,因此老年人平時可以有以下生活習慣、減重方法:

1.健康的飲食
應遵守「高蛋白、高纖維、低澱粉、低糖分」的飲食,避免攝取過多加工肉類、含糖食物,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老年肥胖、老年肥胖數值、老人標準體重、老人bmi範圍

雖微胖較為長壽,但體重過重還是會有健康風險,因此平時保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以維持身體的健康。


2.適當運動
運動不只能幫助減重,也可以降低死亡風險。研究顯示,肌肉量最低的老年人增加了1倍的死亡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肌肉的質量和能力逐漸下降,尤其在50歲以後,這種退化越來越明顯。因此,建議老年人應該長期且規律地進行運動。

在運動方面,除了要多樣化外,衛福部也建議可以嘗試「肌力或阻抗性訓練」。通過適當的肌力訓練,可以有效地維持或增加身體的肌肉量。但單純的運動還不夠,良好的營養也是至關重要的。老年人應該確保攝取足夠且優質的蛋白質,作為肌肉生成的原料,同時要保證充足的蔬果攝入,以減緩慢性發炎現象,有助於蛋白質的運用。

開始進行肌肉訓練時,最好尋求專業的指導,例如復健師,以避免運動傷害。總的來說,老年人應該通過運動和飲食的結合,來維護和促進身體的健康,特別要注意保護和增強肌肉量,以應對年齡帶來的退化現象。

3.使用減重藥物
中重度肥胖者在減重方面,可以考慮使用藥物作為輔助手段。其中,「瘦瘦針(腸泌素)」是一種革命性的減重藥物,一年能減少十三~十五%的體重。隨著科技進步,新的減重藥物也將陸續出現,預計未來這些藥物的效果將更加顯著。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藥物的使用是需要長期的。雖然目前觀察沒有發現重大的副作用,但藥物價格昂貴,對於患者而言可能是一筆負擔。此外,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並不僅僅是體型不好看的問題,因此減重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除了藥物外,還需要配合適當的飲食控制和運動,並不存在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

延伸閱讀
老人太胖,恐增8大疾病風險!醫師公開老人2階段減重法,「這種運動」連醫師自己都在做~
瘦瘦針?小藍筆?真的可以體重減10~15%!副作用有哪些?減重良醫告訴你:忽略這關鍵會復胖
為何更年期少吃還是胖?可能是這3原因造成!減重良醫點名:改善「更年期肥胖」8關鍵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徐光漢醫師-和你一起瘦

查看全部

徐光漢醫師

現任:
天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治醫師

各式腹腔鏡手術經驗超過7000台
腹腔鏡減重與代謝手術經驗超過3000台
參與發表各大外科國際期刊論文超過50篇
多次於國際代謝減重外科醫學會(IFSO)口頭發表手術研究論文及應邀專題演講
ASMBS(美國代謝與減重手術醫學會) 2016年11月年度大會 代表台灣 遠距連線現場示範減重手術
亞洲糖尿病手術研究高峰會(Asian Diabetes Surgery Summit)年會固定手術示範醫師
台灣內視鏡微創外科 專科指導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