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分紅穩穩累積退休金 給付有彈性

後青春俱樂部後青春俱樂部 撰文者: 良醫編輯群2024-04-10

退休之後,上班族除了勞保老年給付之外,別忘了還有一筆勞退退休金可領。事實上,勞工退休金的操作績效雖然與大環境連動程度高,每年績效有漲有跌,但平均每年還是會有4%至5%的報酬率,對不擅理財的退休族而言,不失為一種讓退休金穩穩長大的好方法。

為了避免勞工退休制度舊制當公司歇業倒閉時,勞工退休金可能一毛錢都拿不到,進而影響到退休生活的弊端,政府自2005年開辦勞工退休制度新制,當勞工開始上班後,勞保局幫每個人設置專屬的退休金專戶,雇主必須按月幫勞工提繳薪資6%的退休金,勞工也可自行決定是否提繳1%至6%,存入專戶當中,後續即便換了工作,帳戶、退休金都會跟著勞工走,對勞工相對有保障。

由於勞工退休金專户是屬於自己的個人專戶,分為累積本金及收益兩部分,在勞工領取退休金時,除了提繳本金外,累積的收益有「保證收益機制」,不會低於以2年定期存款利率所計算的收益,亦不會受基金運用情形影響而減少,不用擔心會面臨倒閉風險。

滿60歲即可提領 每年3月匯入上年獲利

不像勞保老年給付,如果想請領年金,須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且一定要辦理離職退保,如要提前退休,每提前一年,年金給付金額將減少4%,最多可提前5年,換言之,想在60歲退休,只能領到八成的年金;勞退新制只要滿60歲就可請領,無論是否在職、不用辦離職退保,不過勞退金提繳滿15年者,可選擇一次領或月領,未滿15年,只能請領一次退休金。

勞工也可以選擇不提領勞退金,讓帳戶內的金額持續參加每年勞退新制基金投資績效的收益,每年3月就會將上年度的獲利匯入勞工帳戶。

專戶有多少錢 4管道都可查詢

  1. 至於勞工該如何查詢專戶的收益分配金額?目前共有4種管道可以即時查詢:
    使用行動電話認證、自然人憑證、虛擬勞保憑證或以行動自然人憑證上勞保局網站查詢。進入「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登入頁面,選擇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必須向戶政單位申請發給自然人憑證,並備有讀卡機,或選擇行動電話認證,在驗證成功後,即可查詢。
  2. 以勞動保障卡查詢。勞工須親自向勞保局委託的5家金融機構(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申請勞動保障卡,至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即可查詢。
  3. 郵政金融卡查詢。持有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郵政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的勞工,本人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到各地郵局辦理並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完成申請手續3個工作天後就可在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
  4. 臨櫃查詢。勞工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其他附照片的身分證件正本,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辦理,經確認為勞工本人後,由勞保局人員列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

雖然媒體每年都會大肆報導新制勞退專戶的分紅平均金額,但由於個別勞工退休金繳納期間、金額皆不同,參與基金運用獲得收益的貢獻度也有所差異,因此每位勞工實際分配到的收益都不同,勞工還是自行查詢自己的分紅金額比較妥當。

後青春俱樂部

後青春俱樂部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退休生活要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學習的熱誠,「後青春俱樂部」提供退休理財、精彩生活等多元文章資訊,讓學習成為最好的抗老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