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前領退休金? 算盤可得打仔細

後青春俱樂部後青春俱樂部 撰文者: 良醫編輯群2024-04-12

勞工退休時,會有勞保老年給付及勞退專戶2筆退休金,法定請領年齡分別為64歲以及60歲。如果提早退休能否早點領?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否要提前請領,這個算盤可得打仔細。

勞保老年年金與勞退退休金法定請領年齡各異,其中,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訂有漸進調高機制,2024年起調高到64歲,2026年調高到65歲;勞退金請領年齡則訂為60歲,只要年滿60歲,無論是否還在工作,都可以請領勞退新制退休金,若未滿60歲,即使失業或提前退休,也不能提早領。

提早領勞保老年給付 得小心保障也喊停

但是若想在法定請領年齡前提早開始領年金,也不是不可能。勞保條例訂有勞保老年年金有提前領、延後領相關規定,未達請領年齡而提前請領者,每提前1年按給付金額減給4%,最多提前5年減給20%,稱之為「減額年金」,已符合請領年齡但延後請領者,每延後1年增給4%,最多增給20%,稱之為「增額年金」。

由於勞保老年給付一旦經勞保局核付後,就不可再變更,在提出申請前可先行利用試算服務,計算出自己老年給付一次領取與按月領取年金的金額,勞保局提供3種試算管道:1.以行動電話認證、自然人憑證、金融電子憑證、行動自然人憑證、虛擬勞保憑證於勞保局全球資訊網e化服務系統「網路試算」;2.親自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試算」; 3.不方便到勞保局或無法使用網路的被保險人,也可以檢附身分證明文件以書面方式來函查詢。

此外,提醒想提早請領老年給付者,勞保的保障並不只有老年給付,還有工作期間的傷病、失能、死亡、職災等多種給付,且退保後即不可再投保,若還有工作事實,卻為了提早領老年年金而退保,相關權益也會受影響。

符合3例外 勞退退休金也可提前領

比起勞保老年給付,勞退退休金雖然規定比較嚴格,但若有以下有3種例外情形,也可提前請領勞退金:
1.勞保被保險人,已領取失能年金給付或失能等級3等以上一次失能給付。
2.國保被保險人,已領取身心障礙年金給付或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
3.非勞保或國保被保險人,符合上述2類給付的請領條件其一者。

要特別注意的是,勞退新制同樣以年資是否滿15年,為提出請領申請的依據,若「工作年資未滿15年者」只能選擇請領一次退休金,「工作年資滿15年以上者」,則有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兩種選擇。

此外,年滿65歲卻選擇繼續工作者,雇主仍應為勞工提繳退休金至個人退休金專戶,稱為「續提退休金」,不過「續提退休金」按「年」為提領單位,也就是「一年只能領一次」,對於退休後生活費用也不無小補。

後青春俱樂部

後青春俱樂部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退休生活要幸福快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保持學習的熱誠,「後青春俱樂部」提供退休理財、精彩生活等多元文章資訊,讓學習成為最好的抗老劑!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