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要訣》專訪失智症權威劉秀枝

失智不是完全失能

2013-05-06

在台灣,可能沒有人比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劉秀枝更有資格談「失智症」。

「我有三個身分:第一,我是專看失智症的醫生;第二,我是病患家屬;第三,網路上說我是病人⋯⋯(大笑)。」

六十五歲的劉秀枝,是國內研究失智症最久、層面最廣的失智症權威。這樣的她,卻在三年前,因一篇代病患創作的文章在網路流傳,被誤傳患有失智症至今。但是,她不受流言影響,反而感激這個機會,讓社會對失智症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四月二十四日,劉秀枝接受《商業周刊》專訪,談一般人對阿茲海默症的迷思與誤解、談憂鬱症帶來的假性失智症,也談她如何讓退休生活過得忙碌充實、如何身體力行擴充「知能存款」,避免自己從「假的」失智症病患,變成真的病人!

最先消失,三分鐘後的短期記憶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所謂的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

劉秀枝答(以下簡稱答):失智症是一個臨床症候群,很多疾病都可以造成失智。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失智症,以前叫老年痴呆症,占六○%,屬於大腦退化性的失智症。

另外,整個失智症裡,二○%是血管性的失智症,也就是中風所造成的。我要強調,大部分的中風都不會造成失智,但如果是一再一再的中風,最後就會變成血管性失智症。另外,一○%是混合型、阿茲海默症跟血管性併發,剩下的五%至一○%是其他種類的失智症,包括可治療的失智症。

問:失智症都可治療嗎?即使是阿茲海默症?

答:不不不,阿茲海默症是不可能痊癒的,可以用藥物,不過到目前為止,只能讓症狀維持或退步得慢一點。

1
2
3
...
6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