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零毒害!年節挑選蔬果有撇步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1-18

農曆年前選購生鮮蔬果有撇步,營養師建議,除了認清有機認證標章外,同時在蔬果清洗方面,應以流動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2至3遍,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保障食用安全衛生。

國內蔬果農藥殘留物普遍偏高,消費者選購後應常洗滌確保衛生。
國內蔬果農藥殘留物普遍偏高,消費者選購後應常洗滌確保衛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指出,蔬果在3餐扮演的角色,由傳統餐桌上的點綴,一躍成為家戶不可欠缺的來源,因此不論是基於美食或健康或宗教的因素,蔬果的需求已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來源。

但國內蔬果農藥殘留普遍偏高,引起消費者高度恐慌,而為了讓消費者減少接觸農藥殘留,吃得安心,享受物美價廉的蔬果,邁向「安全零毒害」境界,使得蔬果的安全衛生挑選,無形中更加重要。

【選購蔬菜 3訣竅】:

1.病蟲抵抗力較強的蔬菜:諸如:地瓜葉、紫蘇、紅鳳菜、龍鬚菜、萵苣、韭菜、豌豆苗等。

2.多挑連續性採收的蔬菜:因為持續灑農藥,請儘量購買有機栽培,若在一般市場上購買,就要特別注意清洗,以免吃進殘留的農藥,諸如:菜豆、豌豆、四季豆、小黃瓜、胡瓜等。

3.挑帶有特殊氣味的蔬菜:蟲兒不愛吃,因此也比較少噴農藥,食用較安全,諸如:洋蔥、大蒜、長蔥、九層塔、薑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