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蛀牙了,怎麼辦》爸媽的煩惱:塗氟、吃氟錠,安全嗎?

撰文者: 黃秀美2015-03-09

這學期開始臺北市衛生局開放牙醫師到國小校園,為國小的一年級學生提供公費塗氟的服務。主要原因是因為臺北市每三位小一生,就有一位蛀牙了。而國小的學童正在換牙,口腔處於混合齒列期,口腔內既有乳牙,也有恆牙,高高低低的牙齒排列,會增加口腔清潔的難度。

我請教過兒童牙科的蔡珍重醫師,他說,氟化物的作用,主要是可以強化牙齒表面的牙釉質(俗稱琺瑯質)、抑制蛀牙細菌增生、讓有輕微脫鈣變白的牙齒有機會再鈣化,減少蛀牙的機會,為牙齒多作一層保護。塗氟所使用的氟化物,因濃度比較高,需由牙醫師來施行。

事實上,台灣衛生福利部的國民健康署,原本就有提供六個月大到六歲的嬰幼兒,每半年一次的公費塗氟,以往,若六歲以上的兒童要塗氟,則是由家長自己掏腰包。

根據我帶孩子去給牙醫師塗氟的經驗,每次塗氟的自付費用約在900元,視區域不同,有可能介於800~1200元左右。一般建議塗氟,可塗到第二大臼齒長出來三、四年後,約16歲左右,這是因為牙齒剛長出來的三、四年後,牙齒表面的牙釉質,還沒有鈣化完全,據說是比較容易蛀牙的時期。

塗氟前,會先作一次牙齒的潔牙,再由牙醫師檢查一下口腔裡的牙齒狀況,若有需要洗牙、補牙會先處理好,之後才再塗上氟化物。若孩子可以配合,塗氟的過程並不困難,幾分鐘內就可完成,但要注意的是剛塗完氟化物的半小時內,建議不要喝水、吃東西,有些孩子會覺得氟化物的味道不太好。所以,如果能吃飽飯一個小時,把牙齒刷乾淨後再去塗氟,可能會比較順利,也比較不會覺得塗完氟,還要再餓半小時,才能吃東西很難熬。

如果是家族裡有很容易蛀牙的體質,牙醫師有時會建議加強居家的口腔照護,像是潔牙用含氟牙膏,再搭配上吃氟錠。國小學童在潔牙時,大多已經會吐出牙膏的泡沬,牙膏的使用量,大約可用豌豆或花生米大小的牙膏量來潔牙。

6~16歲的孩子,在每晚潔牙後,在口腔含氟錠的劑量建議是一毫克,如果不小心忘了吃,也不需要再補吃,更小的孩子,要用更低的劑量。兒童的氟錠,味道是淡淡的甜味,家長要注意把瓶蓋栓好,別讓孩子拿來當糖果吃著玩,以免長期下來有氟化物過量的疑慮。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