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努力跟死神拔河,但家屬最後卻只記得「為什麼我的家人活著進醫院,卻死著出來?」

一直不知道該怎麼提筆寫這個議題,因為大家都還在努力!但是,當我知道有護理師換藥換到筋疲力竭,還被家屬無端羞辱的時候,我覺得是應該談談了! 

先說結論:這次的事件,死亡人數還會增加! 

跟醫療界的朋友一起用餐時,聊到這個問題,發現大家都很悲觀!沒有醫師執照的朋友,猜的數字是二十以下,女生猜得更低,最低的是十。非重症五大科的醫師,猜得比較高,大概落在五十上下。然後第一線參與救治的人員,以及內外急診的醫師,都猜八十以上,有個學長甚至跟我說了個三位數! 

先跟大家談談燒燙傷病患的死亡原因,這裡借用一下「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的圖吧:

來源:酷勒客-Clerk的路障生活

(編按:引自酷勒客原文:燒傷的死亡原因並不會一天兩天就造成病患死亡,而是在換藥及住院的期間,因為敗血症(感染)、休克、呼吸衰竭、腦死等原因死亡,其中有半數的人會有多重器官衰竭,而這些原因,並不是醫護人員治療造成的。現在每個人都在跟死神拔河,希望這一個月內每出現一個八仙患者死亡時,民眾不要忘記當初的災害多嚴重,而只記得『為什麼我的家人活著進醫院,卻死著出去了』。現在所有人能做的事情是,

1.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加油
2.幫正在病床上的親友加油
3.如果感到生氣難過請對著當初造成這一切災難的源頭 謝謝各位!) 

休克」死亡的不多,通常肇因於前面二十四小時沒有及時給予輸液急救!所以你就知道為何許多沒有燒燙傷病房的醫院在第一天也收了不少病人,就是為了搶救那些休克的病人啊! 

呼吸衰竭」常常出現於「吸入性傷害」的傷患,當「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出現的時候,病人能不能活真的都是命!所以你就能明白,為何最近的新聞常常報導誰脫離了呼吸器,因為這是個重要的死因。 

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死因是「敗血症」....很抱歉,這個東西沒有所謂的「危險期」,只要傷患身上的傷口還沒長好,他就有可能感染,就有可能敗血症,就有可能因而死亡! 

休克是前面第一天的事,吸入性傷害是前面三天的事,但是感染問題卻是從頭到尾都無法掉以輕心的挑戰!在節目上有人說「所以接下來的幾天是關鍵」,我想告訴他「不是接下來的幾天,是住院的這幾天,每一天都是關鍵!」 

......你有沒有聽過準備轉出加護病房前一晚,忽然心律不整死掉的案例?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