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地瓜糙米排毒?營養師:不是萬靈丹

撰文者: 林芷揚2015-09-04

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不均衡、作息不正常又缺乏運動,體內廢物不斷累積,長久下來容易誘發慢性病甚至癌症。許多民眾為了防癌,在選擇全穀根莖類的時候,特別偏愛地瓜、山藥、糙米等養生食物。營養師指出,均衡飲食並搭配良好生活習慣,身體自然能排毒,過度追求單一食物功效,恐難達到保健效果。

許多人認為地瓜可以排毒而大量食用,事實上,適量且均衡攝取各種天然食物,就有助於身體自然排毒。
許多人認為地瓜可以排毒而大量食用,事實上,適量且均衡攝取各種天然食物,就有助於身體自然排毒。

全穀根莖提供熱量 地瓜糙米營養豐富

全穀根莖類是我們的主食,可以提供醣類和熱量,調節身體新陳代謝,也是每天營養攝取應佔最大部份的食物,對維持生理機能相當重要。有些民眾為了追求更天然、營養的飲食,將家中白米飯全部改為糙米飯;也有不少養生人士經常食用地瓜,希望達到排毒和防癌的功效。

均衡攝取原態食物 身體自然能排毒

對此,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指出,人體有自然的排毒功能,保持充足睡眠、適度運動、均衡飲食等良好生活形態,並且盡量攝取「原態食物」而非加工食品,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就會好,自然有助於排毒。

相反地,如果飲食不均衡,過度偏好或偏廢某種食物,人體反而無法順利發揮排毒功能。因此,地瓜和糙米雖然營養價值高,卻也不是排毒萬靈丹;民眾應避免依賴單一食物,以免難以發揮整體保健功效。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