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吹風機這麼好用~早晚1分鐘,「吹風機溫灸術」趕走感冒、腰痠、生理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川嶋朗2015-12-15
刺激穴位,是從兩千年前流傳至今的中醫自我照護技術,其中最具療效的溫熱療法,就是溫灸術。可是傳統溫灸術最大的問題是手續繁複,一般人不容易長期施行。而「吹風機溫灸術」便是解決這麻煩過程的劃時代健康法。

吹風機溫灸術可緩解頭痛或肩膀痠痛等症狀,如果每天持之以恆,不但能提高體溫、增強免疫力,還能打造不易生病的健康體魄。除此之外,這套健康法還有美容的功效。由於低體溫會影響身體代謝,正在瘦身的人,因此難以燃燒體內脂肪,皮膚看起來也很黯沉。不過,利用吹風機溫灸術提高體溫後,不但體內的脂肪消耗變快,還能促進血液循環,顯現容光煥發的好氣色。

本章為各位介紹的是,運用吹風機溫灸術,打造健康體魄時,最常用到的基本穴位。

將吹風機拿至距離身體十公分以上的位置,以溫風對著剛才按壓時,覺得特別舒服的部位。過了一會兒,會發覺某一點特別熱,那就是你較弱的穴位。接著對準該處溫熱一分鐘左右,並且適度調整吹風機與身體的距離,避免過熱。如果是位於腳部或手腕等處的穴位,可以左右兩側都試試看。

吹風機溫灸術的施行步驟,就是這麼簡單,連五分鐘都不到。感覺舒服的穴位因人而異,也會根據當天身體情況有所差別。請多嘗試其他穴位,找出能讓自己變健康的穴位,仔細加以溫熱。

◎足三里

【位置在哪?】

用手指摸索脛骨下方時,會發現膝蓋的圓形凹陷處下方,有一塊突起的骨頭,足三里即位在該處外側約兩根手指的距離。

【主治病症】

足三里是胃經上的穴位,可調整腸胃,促進蠕動。中醫十分重視「胃」 與「脾」,認為這兩者是身體健康的精力來源。定期溫熱這處穴位,除了可維持健康、增強體力,提高體溫、免疫力與抵抗力之外,還能有效治療感冒症狀。

明明不是空腹,但卻出現腹鳴情形時,大多是因為受寒,導致胃部功能減弱,這時候按壓此處穴位,即可改善情況。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