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必肥?選薑汁紅豆湯底不胖反瘦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2-18

冬天吃一碗熱呼呼的湯圓超幸福!不過,湯圓的餡料和湯汁往往是高糖、高熱量,難道吃湯圓一定要付出變胖的代價嗎?中醫師建議,湯底可以選擇薑汁或紅豆湯,有助增加新陳代謝率、利水消腫,還能補血、助消化。另外,湯圓餡料不妨挑選紫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適合現在由冬入春的時節溫補食用。

紅豆湯有助消除身體浮腫,又能養心補血,是湯圓湯底的好選擇。
紅豆湯有助消除身體浮腫,又能養心補血,是湯圓湯底的好選擇。

內餡挑芝麻棗泥 遠離花生鹹肉

吃湯圓不發胖!從餡料到湯底,怎麼挑都有學問。湯圓口味眾多,想要平衡口感和健康,中醫師張若偉表示,選擇紅豆、棗泥、芝麻等內餡較佳,有助身體行氣活血;而花生內餡和鹹湯圓則比較不建議,因為吃花生容易上火,鹹湯圓的內餡包肉,從食補的角度來說,沒有特別的功效。

湯底巧搭生薑汁 助減重抗胃酸逆流

至於湯底,張若偉中醫師建議生薑汁或是紅豆湯。生薑是食用藥材,在中醫上具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的作用,也就是有助增加新陳代謝率,吃湯圓不吃肥。另外,生薑還能緩解暴飲暴食造成的胃酸逆流、噁心、腹痛等問題,用生薑汁做湯圓的湯底,好處多多!

生薑有助增加新陳代謝率,還能舒緩大吃大喝後的胃酸逆流問題,很適合當作湯圓的湯底。
生薑有助增加新陳代謝率,還能舒緩大吃大喝後的胃酸逆流問題,很適合當作湯圓的湯底。

湯底特選紅豆湯 利水消重又補血

紅豆湯則是另外一個好選擇,因為紅豆可以利水消腫,還有利尿的作用,可以有效排除大吃大喝之後,因食用過量鹽分導致水分滯留的身體浮腫。另外,紅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和鐵質,是補血的聖品,對於氣血虛弱的女性來說,可以養心補血,緩解冬天怕冷的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