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吃飽沒多久肚子又咕嚕叫?那可不是因為餓,而是因為......


胃部比許多人想得還要喜歡運動。在蛋糕掉入胃之前不久,胃會先放鬆自己──食物掉進來後,胃才能不斷膨脹,為需要空間的東西空出地方來。一公斤的蛋糕加上一瓶牛奶,對於一個持續膨脹、像花園鞦韆椅般輕晃的胃來說,不過是不起眼的小事。恐懼或壓力等情緒,會妨礙平滑肌的擴張,所以很快使人有飽脹感,或者只吃一點點就覺得噁心。

蛋糕一抵達,胃壁立刻加快動作,就像準備起跑的雙腳。接著「砰」的一聲,蛋糕即被推送出去,畫出一個漂亮的拋物線,撞向胃壁、彈起、重重摔落。醫師稱之為後沖,哥哥姊姊說這叫作:「看你能飛多遠!」起跑和推撞會製造出典型的咕嚕聲,把耳朵放在肚子上方即可聽到,就在左右肋骨聚攏的中間三角地帶。胃部開始快活地搖晃時,會刺激整個消化道運動。腸子也會把它裡面的東西往前推,空出地方給新來者。這就是為什麼吃下一頓豐盛的大餐後,我們往往很快想要跑廁所的原因啦。

一塊蛋糕可是能在肚子世界裡成就一番事業的喔。胃將一口食物磨碎成多數大小約莫低於0.2毫米的微小粒子,大概要晃動個2個小時。這麼小的碎屑不會再黏在胃壁上,而是從胃部底端的小洞滑出去。這個洞是下一個括約肌,也就是幽門。幽門看守著胃的出口,以及進入小腸的入口。

蛋糕餅皮、米飯或是麵等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很快往下被送到小腸,在小腸中消化吸收,這時我們的血糖也跟著很快飆升。幽門明顯會把蛋白質和脂肪在胃裡留久一點。一塊牛排大概要晃動6個小時,才會完全抵達小腸。吃完肉或油炸食物後老是會想來口甜點,就是因為血糖沒耐心等食物等太久,乾脆從甜點先預支血糖。雖然碳水化合物含量豐富的餐點很快能產生飽脹感,卻不像蛋白質或脂肪那樣撐得久。

小腸

美味可口的迷你食物一抵達小腸,真正的消化才正式開始。混成一團的蛋糕糜在經過這個消化道的途中,差不多會全消失在腸壁裡,就像哈利波特消失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樣。小腸果斷堅決,攫住蛋糕毫不手軟,而且立刻揉捏,將食糜砍向四面八方,四處擺盪的絨毛,強而有力地將混合完全的食糜向前推進。在顯微鏡底下,微絨毛也一樣伸出了援手唷!微絨毛上下擺動著,就像頓足的小腳。總而言之,一切都動起來了啦。

不管我們的小腸做了什麼,都遵循著一個基本原則:繼續走就對了,往前邁進。而要向前進,必須借助所謂的蠕動反射。第一個發現這個機制的人先隔離了一段腸子,透過一個小管吹入空氣,腸子竟也反吹了回來,果然是愛交際。因此,許多醫師建議應食用植物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來刺激消化,因為未經消化的植物纖維會擠壓腸壁,腸壁也會興致勃勃回應。腸道的這種律動能促使食物快速通過,而且柔軟有可塑性。

這口蛋糕糜若是個留心周遭的蛋糕糜的話,或許能聽見「咻咻」的聲音。在小腸中,有許多特殊的節律器細胞,發出小小的電脈衝。對我們的腸道肌肉來說,那無疑就像有人吆喝著它們:「衝啊!」……然後又是「衝啊!」就這樣,肌肉不再浮動不定,而是像在舞廳裡跳舞配合重低音一樣,很快地跟著「衝」回去。蛋糕糜或者該說剩下的一點點殘餘部分,接著又被往前推,目標明確邁向前方。

小腸是消化道中最勤勞的一段,只有特定例外才會阻止消化對象繼續前進,那就是嘔吐。小腸不會把時間浪費在有害我們身體的東西上,而是毫不消化就將東西原封退回。小腸在這點可是實際得要命。

現在蛋糕除了一些殘渣外,大部分都被血液吸收了。我們照理應該緊跟著殘渣到大腸去。但若是如此,我們將會錯過一個神秘的創造物,而這個我們聽得見的東西經常遭到誤解。一旦錯過,實在可惜,所以我們稍微在此再停留一下。

經過消化後,留在胃部和小腸裡的東西只是粗糙的殘渣,例如沒有咀嚼就吞下肚的玉米粒、抑制胃酸的藥物、食物中殘活的細菌,或者不小心吞下肚的口香糖等等。我們的小腸非常愛乾淨,屬於那種吃完大餐就要立刻收拾清洗的一群。消化後2個小時再來參觀小腸的話,絕對是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也沒有異味。

小腸消化食物後一個小時,就展開清理工作,教科書稱這個過程叫「複合位移運動」。這時幽門會親切地打開門,將剩餘的部分掃到小腸裡。小腸於是再度接下工作,製造出強有力的波浪,沖走面前的一切。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