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喀…就愛轉頭扭脖子 這4招有效甩開肩頸痛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2-23

每當肩頸痠痛發作,總忍不住扭轉脖子、甩甩頭發出「喀、喀」聲,希望藉此幫助舒緩?當心,這樣的動作不但改善不適不成,更可能弄巧成拙,加劇症狀惡化!專家表示,想要有效舒緩肩頸痠痛問題,不是亂扭一通就有效,建議民眾不妨可適度從事有助伸展頸部肌肉的輕運動,同時養成正確坐姿,才是改善不適的根本之道。

關節發出「喀啦」聲代表矯正對了?專家:無稽之談

不過,為什麼不建議民眾自行扭轉脖子呢?台灣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Doctor of Chiropractic)張軒彬表示,在討論不建議的原因前,不妨先來了解,扭轉、擠壓關節為何會有「喀啦」聲的出現,以及喀啦聲是否能代表關節已順利矯正。

事實上,人體的多數關節是屬於滑囊關節(synovial joint),在構造上主要為關節周邊由關節囊(joint capsule)包覆著關節液(synovial fluid)。當關節囊因扭轉動作內部壓力改變時,便會使存在於關節囊中的氣體釋放而出,造成喀啦聲響。

因此,在存於關節囊內氣體被排出的情況下,這類型的聲響往往短時間內不會在同一個關節再度發生;需要在等待關節囊中再度累積足夠的氣體下才有機會再度被釋放。有許多不同脊骨神經醫學矯正的手法,是完全不會有關節聲響的狀況。所以,想單藉著擠壓關節時有無「喀啦」聲來判斷關節是否成功矯正,可謂無稽之談。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