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部位酸痛 大腦退化中!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0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高齡者除了忌諱太飽與太餓,就怕有偏食習慣,不只菜色要常做變化,使用的油也要隨時更換,除了紅花油之外,其他如沙拉油、花生油、葵花子油、苦茶油、麻油、白絞油等,都應交替使用,而且只能用一次,回鍋油是絕對被禁止的。

後腳筋和腳踝骨輪酸痛 代表腦部正在退化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有高齡者的子女們,應該感到很欣慰,因為高齡者意味著家族繼承了健康、長壽的遺傳因子,身為子女的一定要不厭其煩地細心照料。平常要為他們準備豬(牛)耳朵、豬舌頭、豬腦、豬大腸、小腸、牛尾、豬尾、筋和腰子及豬的龍骨髓等,此外魚的軟骨和肺管也是很好的食材。老一代的台灣人常說:吃腦補腦、吃腳補腳,這種「以類補類」的說法。

牛或豬的腳筋都有增補後腳筋的強效,後腳筋之所以要補,是因為它和腦有直接關連。如果後腳筋和腳踝骨輪會酸痛,就會連動引發後頸部的不適;而此處若會酸痛,就代表腦部正在迅速退化中。一旦酸痛消除,腦的思考就清楚,也能免於罹患老人癡呆症的命運。

關心牙齒健康 才能阻止腦部退化

在飲食管理中,除了食物的選擇、烹飪的方式及質量的拿揑之外,吃相也會影響到效果。阿娘雖然年紀大,但她的牙齒一向很健康。沒有好的牙齒,再美味的佳餚都要打折扣,甚至會影響腸胃運作。很多高齡者都是因為一口假牙,導致咀嚼受到影響,只能食用流質食物,這是老人家的遺憾。

所以,子女們平常要關心長輩的牙齒健康,鼓勵他們定時去做檢查,預防牙周病及蛀牙的發生。唯有維持牙齒的健康,才能發揮咀嚼的功能。我常鼓勵老人家要咀嚼食物,因為用力咀嚼時,可以刺激唾液腺的分泌;牙齒咬食物所發出的聲音,則可以刺激耳朵的聽覺,耳朵傾聽,就會引導腦的活動,如此連動之下,腦部就不致退化。

所以,通常牙齒好、可以咬硬食物的高齡者,身體和腦部都會顯現出比較健康的狀態。咀嚼要充分運用上下左右的牙齒,均勻的、仔細的、慢慢的咀嚼,不可只使用單邊;長期使用單邊咀嚼,不僅會影響到牙齒的健康,更會造成「嘴歪」的難看臉型。只有維持均勻的咀嚼,才能帶動表情,使容貌加分,同時能分泌唾液、幫助消化,更可使統管血液、支配頭和四肢等重要器官的脾臟更趨活化。(本文摘自/無齡的養生智慧/時報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