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亂傳了,坐月子真的可以喝水、可以洗頭!中醫師:生化湯、十全大補湯才不能隨便喝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葉濡端 中醫師2017-07-31

懷孕36週的小芳來到我的門診,諮詢產後調理,請我幫她診斷她的體質狀況,打算生產後請我幫她調配產後藥膳。 

講到她第一胎坐月子的狀況,第一次生產不知道怎麼坐月子,媽媽去中藥房抓很多生化湯、十全大補湯要幫她坐月子,她那時便秘又痔瘡好嚴重,但媽媽說產後一定要吃這些,然後三天兩頭就來一次麻油雞,她覺得整個人很不舒服,可是聽說月子要好好做,必須這樣補。提到坐月子也不能洗頭好痛苦,也不能喝水,整天嘴巴都好渴、好想吃冰……。 

我跟小芳說她補錯了,藥膳可能不適合她體質,太過燥熱,所以她當時上火了,不但沒補到她需要的,反而因為火氣而產生很多不適症狀。 

我跟她說:

坐月子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坐月子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坐月子可以喝水、可以洗頭 

小芳睜大眼睛看著我,驚訝地說:真的嗎?她第一胎真的整整一個月沒喝白開水,只喝湯、茶飲,忍了一個月沒有洗頭,每天都像在數饅頭,等著到滿月的那天可以暢快地洗頭。 

坐月子不能...... 

傳統的月子有許多的禁忌,婆婆媽媽們流傳下來的教條,大多是負向的戒則居多,這個不行那個不能,還不可以出門?坐一個月子下來,像在坐苦牢一樣,因此媽咪界總是戲稱坐完月子是「出關」。使用Google搜尋「坐月子不能」,就會自動跳出下圖中的熱門搜尋,可見許多產婦們都曾對這些禁忌有疑惑而搜尋過辜狗大神。 

來源:葉濡端 中醫師提供

沒坐過月子的人可能會很吃驚竟然如此多禁忌,不過這就是傳統月子裡對產婦的禁錮,這些禁忌並非全然錯誤,有些在以前的年代確實有它的道理,對產婦產後的身體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有些月子方式已經不合時宜,以下就針對幾項常見的月子禁忌迷思來解說。 

來源:葉濡端 中醫師提供

一、不能喝水?

民間流傳著產後若喝白開水,大肚就難消,因此很多產婦擔心身材難以回復,而不敢喝水。水是人體很重要的物質,人體很多機能的有賴足夠的水分才能正常運作,水份不足也容易電解質失調。 

懷孕時體內增加了很多水份,也有很多孕婦有孕期水腫的狀況,在分娩過程中會排除一些水份,接著在產後的第一週是主要的排水期,人體在此時會進行水份調節,把懷孕時增加的水份排出,有些水份代謝較差的產婦,在產後有水腫的情形,此時對於水份攝取的確不能過量,但並非完全不能喝水,需要注意的是鹽分的攝取。 

在中醫理論裡,水份的代謝與脾、腎功能有關,產婦是脾虛、腎虛體質的容易出現水濕滯留的情形,此時配合適當的藥飲,有助水濕的排出,調節水液的分佈。 

結論:產婦可以喝水,需要喝溫熱開水,避免飲用冷水。特定體質的產婦排水不良,需要特別注意水量時,可暫時以中藥茶飲代茶飲用。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