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良方「生化湯」經期也能喝!能袪瘀血、舒緩經痛...但有4服用注意:不能和四物湯一起喝

生化湯是產婦坐月子期間最常接觸到的中藥方,且普遍被用於幫助宮縮、排出惡露,其實古籍中記載的「生化湯」有不同的版本。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怡帆中醫師2023-10-17

生化湯是什麼?功效、成分有哪些?
生化湯什麼時候喝?

生化湯禁忌

生化湯經期也可以喝
生化湯怎麼煮呢?

{DS}

編按:生化湯是產婦坐月子時關鍵的中藥方,對宮縮、惡露排出、補血、子宮修復和止血有益;而生化湯也可用於緩解經痛喔!不過要注意的是,生化湯的服用最好先諮詢中醫師,喝錯對身體是相當有風險的。以下昌盛堂中醫診所 陳怡帆中醫師為您說明生化湯功效、禁忌與喝法。



生化湯是什麼?功效、成分有哪些?

生化湯是產婦坐月子期間最常接觸到的中藥方,且普遍被用於幫助宮縮、排出惡露,其實古籍中記載的「生化湯」有不同的版本。

臺灣民間「生化湯」多源於清朝「傅青主女科」處方:當歸八錢、川芎三錢、桃仁14粒、炙草五分、炮薑五分,藥物組成其實相當精簡。

生化湯的名稱來自於它能「生新血、化舊瘀」,因此其作用不只可幫助宮縮、幫助惡露排出,還能用於補血養血、幫助子宮修復,以及止血的效果,因此有「產後良方」之譽,適用於產後惡露排出不暢、體質虛寒、下腹悶痛、惡露顏色偏暗,或有明顯血塊的情形。

生化湯的應用廣泛,不論正常生產、小產、人工流產、藥物流產皆可應用,後世醫家也常以此方為基礎,配合產婦的不同狀況及個體差異,給予相應的藥物調整或加減方。

近代藥理研究也顯示,生化湯可促進子宮收縮,藥效上略緩於西醫的子宮收縮劑。動物實驗也證實,生化湯具有減少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液黏稠度等功效,並有鎮痛、消炎等作用。

生化湯什麼時候喝?

生化湯的服用時機,根據生產方式而略有不同:自然產的媽媽建議從產後24小時到第3天間開始服用;剖腹產的媽媽則因為惡露量相對少,可以從產後第3-5天時再開始服用。

通常在產婦無血崩、無傷口感染的情況下,標準每日一帖,服用3-7帖即可。若是服用時間太久,反而會出現惡露點滴不淨的後遺症。

必須注意的是,生化湯並不是吃得愈多愈好,服用過多反而可能延長血性惡露時間,造成失血性貧血。

至於生化湯要不要「加味」?亦即在原始處方中,再另增加其它中藥材,則需要依據個人體質,經中醫師臨床評估後來調整,最好不要自行隨便加味。

生化湯禁忌

其實生化湯在使用上,也是有相關禁忌的。

生化湯藥性偏溫,適用於虛寒體質、傷口癒合緩慢的產婦,並能協助改善剖腹產後子宮癒合不良。但反之來說,如果產婦的產後狀況,經中醫師評估屬於陰虛火旺、或瘀熱內結等表現,就可能不適合服用生化湯。

婦女產後如果想喝生化湯進行調理,建議先諮詢合格中醫師,針對體質與當前狀況來作調整,也不是藥材種類愈多、價格愈貴就愈好。

使用的天數,通常會視產婦的氣血狀態而定,氣血偏弱的產婦,一般來說開立的生化湯帖數會較多,但通常也不會超過7帖,並會根據產後子宮或生殖系統的恢復情況而定。

曾聽聞有些產婦在未諮詢合格中醫師的情況下,聽從販售人員的建議,使用到將近一個月的生化湯,這在中醫師的眼中,其實是有風險的事。

生化湯的主要功能是在袪瘀生新,也就是當瘀血排淨後,才有良好的子宮環境來增生子宮內膜,但如果不停的使用生化湯,沒有適時加減或更改配方,反而可能破壞子宮內膜的重新生成,造成產後反覆點滴出血的狀況。

其他生化湯的注意事項如下:

  1. 生化湯與西藥止痛藥,至少需間隔一小時。
  2. 生化湯應避免與西藥的子宮收縮劑,一起使用。
  3. 生化湯也不建議與四物湯同用,因為其中許多藥物重複的關係。
  4. 若有產後大出血或骨盆腔感染情形,生化湯也應停用。

生化湯經期也可以喝

生化湯並非只有產後可以喝,因為此方也能幫助袪瘀血、生新血,可減緩疼痛、治療經痛,更具有養血活血及調經的功能。

所以,以調經的應用來說,生化湯在月經周期的第1~2天即可服用,能有養血去瘀、溫經止痛的效能,通常到經期的第3~4天以後,就不建議繼續喝生化湯。

生化湯怎麼煮呢?

材料(一帖):當歸 8錢、川芎3錢、桃仁 14粒、 炮薑 5分、炙甘草 5分。
作法:

  1. 第一煎→藥材加水3碗,小火煮至1碗,濾汁。
  2. 第二煎→藥渣加水2碗,煮至0.8碗,濾汁。
  3. 第一煎與第二煎的藥汁混合為一帖,一帖應分成早晚兩次服用。

延伸閱讀

別再亂傳了,坐月子真的可以喝水、可以洗頭!中醫師:生化湯、十全大補湯才不能隨便喝

別再亂喝了!四物湯、生化湯、中將湯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啊?

產後血塊、下腹痛、惡露未除....生化湯不是喝越多越好!中醫:自然產vs剖腹產,喝的時機、天數大不同!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昌盛堂中醫診所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