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適合老人和病人,就只有難吃的食物泥?為口腔癌丈夫專研料理,一個照護餐諮商師的感人故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Curiko2018-11-12
一天,意外發現丈夫章男罹患了口底腔癌,難以咀嚼食物,我也因此有了製作照護餐的需求。

第一次製作照護餐時,遇到的最大挫折便是無法得到需要的情報。還有,為了最喜歡美食,現在卻只能吃流質食物的章男,我打從心裡非常強烈地希望可以為了他「做出能讓人食指大動的美味流質食物。無論如何我都要做出來!」但這也成為之後我讓自己墜入痛苦的原因。

整天都窩在廚房,每天都不斷重複失敗的實驗。由於無法做出理想的照護餐,也讓我快要因為無可言喻的挫折與焦躁而倒下。

不過,因為一個小發現而製作出來的餐點,竟然讓我的煩惱全都順利解決了。之後,想讓章男品嚐的料理點子一個接著一個浮現,「我們家新的味道」又讓餐桌再次出現美味的笑容。

「啊啊!原來照護餐是一種新的家常料理!」當我這麼發現時,不禁在廚房擺出了勝利姿勢。

隨著章男一天一天恢復精神,每天都充滿了希望──

不過,幸福並沒有持續太久。章男的癌症復發,這次醫生更宣告他的時間所剩不長,最後章男在他55歲的冬天蒙受天召。結束了3年半的抗癌生活。

世界上還有許多人跟我一樣,不,比我更煩惱該如何製作照護食,倍受折騰的人存在吧。由於疾病或是年老等各式各樣的原因,甚至再也無法享用喜歡的食物,失去了吃東西的樂趣。我希望自己為了章男的笑容與健康而製作的「希望飲食」也能幫忙這些人們,才會研習考取照護餐諮商師的證照,開始服務大眾。

不吃就無法恢復體力。可是……

由於罹患口腔底癌,章男切除了口內一大部份,留下了下巴麻痺、咀嚼障礙的影響。因此,構音(說話)也產生了障礙。

這麼一來對工作會有影響。因此個性悠閒的章男也猛然認真開始了口腔復健。雖然復健過程乏味又無法立刻看出成效,光是要持續就很不容易。但在一旁看著章男復健的樣子,我也能深刻體會到他想「回去上班」的心情。

要持續難熬的復健,當然需要體力。

一個月來他都只靠點滴補充營養,體重因此也大幅下降。首先得讓體重恢復才行。這麼一來,就得要讓章男好好吃飯。但是,他卻連醫院給的流質食品都吃不了一半。

平常很寵章男的我也忍不住責備地說:「為什麼不吃了?不可以這麼任性。」

「就算花了一個半小時,也吃不完粥跟配菜。可是過不了多久,又到了下次的吃飯時間。我真的好累。而且,妳自己吃吃看這個。」

章男不滿地將盤子推到我眼前來。流質食品的配菜是將磨碎的魚肉煮得比魚板還要柔軟,再做成魚的形狀。雖然有時候會有粉色或綠色的顏色變化,但看起來實在不太好吃。我試吃一口後……比看起來還要更不好吃。

手術後,章男下排的牙齒就只剩下一顆臼齒,而且由於下巴麻痺,就算將食物放進嘴裡,他也無法確認自己的嘴巴究竟是張開還是閉起來。若是覺得難以理解這種狀態,可以想像在看牙醫時打了麻醉,整個下巴都完全沒有感覺的情況。在那種狀況下,要吃東西真的很困難吧?

忘了是什麼時候,我與章男一起坐在沙發上,曾經一邊說著「摸摸」,一邊撫摸著他的下巴。我只是想聽他說句:「好癢喔。」但章男只是說了:「一點感覺都沒有。」讓我不禁沮喪不已。

所以章男在吃飯時,都會拿著鏡子確認湯匙的位置後再放進嘴裡,用上嘴脣壓住食物,再抽出湯匙。要是不看著鏡子,就容易從嘴巴兩側掉出來。將食物送進嘴裡後,他還得要集中注意力,用舌頭與上顎將食物壓碎,慢慢吞嚥。章男用這種方式吃了一個半小時,中途就累得再也無法進食了。

當然,更不用說稀釋成湯狀的粥(20倍粥,一般粥是5倍粥)怎麼可能會好吃呢。

原來如此,要花一個半小時進食的確非常痛苦。仔細一看,餐盤上還有著塊狀的加工起司。咦?就連吃20倍都那麼吃力了,能吃得下無法在嘴裡溶化變軟的加工起司嗎?如果是奶油起司還有可能,加工起司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無法咀嚼的章男怎麼能吃呢?更別說醫院也相當了解章男在手術後的身體狀態。但是為什麼還是給了這種照護餐呢?

「搞錯了嗎?還是欺負人?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的章男呢!」

我當然不能這麼說,而且醫院也不可能搞錯或是欺負人。這麼一來,究竟是怎麼回事?

我不僅對醫院的照護餐產生了疑惑,也開始擔心章男出院後回家該吃什麼。

絕對要小心的「誤嚥」與「窒息」

照護餐最需要注意的,最要避免的情況就是「誤嚥」與「窒息」。誤嚥是指,原本應該要經由食道進入胃的食物意外從氣管進入肺部。其實我們吃的食物有著許多看不見的細菌,但之所以會平安無事,是因為只要進入胃後,細菌就會被胃酸消滅。但若是進入了肺部,就有可能會引起肺炎等等的嚴重情況。另外,若是食物阻塞呼吸道,也很有可能威脅到生命。

健康的人若是不小心讓食物等異物誤入氣管,通常就會嗆到,後將異物吐出來。可是,若因生病造成麻痺、年老導致嘴巴四周的筋肉衰退,或是因為進食時的姿勢等原因,可能就會無法將異物吐出,於是容易造成誤嚥或窒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