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跨年「假期憂鬱」 對自己溫柔點

撰文者: 蔡岳宏2019-01-02

歡樂的跨年假期即將來臨,許多民眾早已計畫要大肆慶祝一番,然而,對精神疾病的患者而言,可能會壟罩在「假期憂鬱」陰影下。全美精神疾病聯盟(The 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 NAMI) 醫療主任肯.達克沃思(Ken Duckworth)提醒,易有「假期憂鬱」的病友,切忌飲酒解憂,也不要對假期有過高期待,即使萬事不如意,仍要留下私密的獨處時間,好好善待自己。

「假期憂鬱」好難過 超過兩周恐傷身心

所謂「假期憂鬱」,是指假日中的壓力、過多的期待和孤獨感,累積形成的情緒狀態。除了精神疾病外,包含現況、悲傷、人際關係和經濟情況都可能是促發的原因。在大部分情況下,這是暫時的,但若症狀持續超過2周,可能會影響精神健康,引發臨床上的焦慮和憂鬱。

假日放大壓力 病友情緒更低迷

根據《科技時報》報導,全美精神疾病聯盟在2014年調查發現,大部分被診斷出精神疾病的病友在假期間更不好過,24%病友覺得「糟糕很多」,40%則認為「些許糟糕」。一名匿名的受試者聲稱,假期會放大所有困難,企圖快樂和社交的壓力增加10倍。

針對「假期憂鬱」的原因,調查顯示,68%病友有經濟困難,66%感到孤單,63%有壓力,57%則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另外55%因為太渴望歡樂的時光,最後50%則是無法和心愛的人一起共度。

面對「假期憂鬱」 對自己溫柔點

針對如何緩解「假期憂鬱」,全美精神疾病聯盟提出幾項建議,首先切忌飲酒解憂,因為酒精是鎮靜劑,會干擾腦部的平衡、想法,加劇壓力。另外,放鬆心情也很重要,許多患者表示,比起陷溺在過去美好的回憶中,「減少期待」和「創造新回憶」更有效。最後,並非每件事都一定要完美,即使在假日,每天也要留下至少半小時「私密時光」,梳理心底的情緒。 

全美精神疾病聯盟更警告,兒童和青少年也可能受「假期憂鬱」影響,父母應注意肯.達克沃思勉勵,「這段時間對許多人來說很難受,請務必要對自己溫柔一點。」


參考資料:

1. Holidays More Challenging For People Struggling With Mental Illnes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