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權威營養師公開「除斑湯」食譜:2種食物防黑斑、雀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菊池真由子2019-09-05

腹部周圍脂肪靠海帶芽湯全部排空!


想讓「突出小腹」變平坦的人,推薦大家來碗「海帶芽湯」。因為海帶芽內含「褐藻素」,這種成分能燃燒脂肪。

不論男女,年過40之後,腹部周圍便容易囤積脂肪。40幾歲的人基礎代謝通常會變差,無法像20幾歲或35歲之前一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吃下肚的食物只會變成脂肪囤積在身上,出現令人悔不當初的變化。

因此,年過40歲的人,我會特別推薦大家喝海帶芽湯,才能讓你愈吃愈年輕,同時還能看出減肥效果。

海藻類的海帶芽,熱量低到不行,吃再多也完全不會發胖。而且海帶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食物纖維,使營養素的吸收速度緩慢,進而減緩血糖上升速度,所以這種食材十分適合用來預防糖尿病

另外,海帶芽還能防止血壓上升,預防高血壓。同時也能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有助於防止動脈硬化。再加上海帶芽還富含現今最受矚目的成分「褐藻素」,更棒的是,不管是新鮮的海帶芽,還是乾燥的海帶芽,含量都一樣豐富。

褐藻素能幫助脂肪細胞的脂肪燃燒,並轉為體溫發散出去。因此就算是已經囤積在腹部周圍的脂肪,只要大量食用海帶芽,還是能將脂肪清除得乾乾淨淨。不過,將海帶芽料理成湯品來喝,還有2大理由:

1.方便吃進大量海帶芽
2.能夠攝取到大量水分


建議大家用餐時第一步先喝湯,因為水分能填滿胃部,這樣即便只吃少量餐點也容易感到飽足感。而且進入胃部的水分,能抑制增進食欲的荷爾蒙分泌出來,所以之後也不容易冒出莫名的食欲。喝海帶湯時,因為能攝取到大量海帶芽及水分,所以幫助身體的效果十分顯著。

若要準備2人份的海帶湯,請用水將海帶芽(鹽漬50公克,乾燥5公克)泡發,再切成一口大小。然後將1/2根蔥白與一小塊(約20公克)生薑切成末。

接著將二大匙麻油倒入鍋中,熱鍋後將蔥白與薑末拌炒一下。

待爆香後倒入海帶芽,炒至海帶芽變綠色後,加入2杯水(400CC)及一大匙中華風味高湯粉,最後用胡椒調味就完成了。

藉由生薑的辣味,即便不加鹽喝起來也十分美味。一定要加鹽的人,分量一些些即可。畢竟過多的鹽分是血管大敵,會阻礙血管的回春效果。

外面販售的的海帶芽湯雖然好喝,但鹽分卻容易不小心過多。就算你加很多熱水稀釋,只要全部喝光光,還是會攝取到內含的所有鹽分。所以用熱水稀釋時,請加入標記分量一點2倍的熱水,最後剩下1/3的湯捨棄不喝。

海帶芽也很適合煮成味噌湯,煮給全家人喝,海帶芽的分量可參閱前文所述的分量。味噌湯也含有許多鹽分,所以味噌用量少量即可。

吃外食喝味噌湯時,海帶芽的分量往往少得可憐。就連速食湯包海帶芽的分量同樣也都相當地少,但鹽分卻總是超標。

添加生薑或胡椒的辣味之後,只要少許鹽分就能讓湯品變好喝,所以請大家試著自己料理看看吧!

過食就吃毛豆,擺脫負擔


前一晚吃太多喝太多時,晚餐就吃毛豆吧!只要在晚餐吃毛豆,就能擺脫前一天吃太多喝太多的負擔。毛豆這種超級食物,能在過食後幫我們收拾殘局。

與其吃了再後悔,不停埋怨自己,不如吃些毛豆減輕罪惡感吧。假使你過食了,又不想做運動,更不想減少食量的話,毛豆將會是你這種人的救世主。

為什麼吃毛豆能減輕吃太多喝太多所形成的負擔呢?事實上,毛豆就是「尚未成熟的大豆」。毛豆確實屬於蔬菜的一種,但是毛豆並非單一品種,而是大豆尚未成熟,還十分柔軟的階段,便稱作毛豆。

也就是說,毛豆是一種同時具備大豆營養和蔬菜營養的神奇食材。

毛豆同時富含能分解醣類的維生素B1,以及可燃燒脂質的維生素B2

喝太多的時候,大致來說也會吃下太多的下酒菜。而下酒菜不乏薯條、比薩,還有最後一定會來碗拉麵,因此大多數都是同時具備滿滿「醣類+脂質」的發胖因子。

這時候,正是毛豆上場的時機,因為毛豆能同時代謝醣類和脂質,進而轉變成能量來源。吃了毛豆,就能燃燒過食的醣類和脂質,讓你瘦下來。

甜點類也含有許多的醣類和脂質,以日本常見的和菓子來說,通常醣類較多,西式甜點則是同時內含大量醣類與脂質。濃醇香的冰淇淋也一樣,小小一杯便同時含有很多的醣類和脂質。

所以說,借助毛豆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的力量,讓身體變年輕,不再囤積脂肪!毛豆盛產於夏天至初秋這段期間,選購時以深綠色且果肉飽滿的毛豆為宜

毛豆在三餐一開動時先吃的話,減肥效果才能提升。這是因為毛豆的豆類成分裡頭,內含十分豐富的食物纖維。大量攝取食物纖維,才容易長時間維持餐後的飽足感。也就是說,吃毛豆能預防過食,還能避免莫名的食欲湧現。所以毛豆能阻止因肥胖所導致的老化現象,堪稱非常厲害的回春蔬菜

毛豆即便冷凍過後,營養素也毫不遜色,所以非當令季節,也能用冷凍毛豆代替。每次的食用量,建議吃到單手一把左右。大家記得要充分攝取喔!

蛤蜊蕃茄湯是最有效的除斑湯


我用來對付紫外線的祕密武器,就是喝「蛤蜊蕃茄湯」。日曬變強的日子,推薦大家準備這道簡易料理。

造成雀斑或黑斑的主要原兇就是紫外線,曝曬在紫外線下會使體內生成活性氧,因此才會造成雀斑及黑斑。想要消除雀斑及黑斑,避免斑點繼續增加,只能提升「抗氧化力」來對抗活性氧。

「蛤蜊蕃茄湯」就是對抗活性氧最有效的湯品。主要食材蕃茄內含豐富的蕃茄紅素,這種成分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足以對抗活性氧。而且蕃茄紅素在所有成分中,消除紫外線形成的斑點效果最為強大

蛤蜊富含鐵,能製造出擊退活性氧的酵素。當這些酵素充分發揮作用之後,就能去除活性氧。在蕃茄的蕃茄紅素與蛤蜊的鐵相輔相乘下,不但能消除雀斑及黑斑,還能預防新的斑點形成。

「蛤蜊蕃茄湯」這道料理的作法很簡單,又能有效攝取到營養。料理步驟如下,將特級初榨橄欖油倒入鍋中,再加入2至3片切碎的培根拌炒一下。接著倒入水煮罐頭的蕃茄丁、水煮罐頭的蛤蜊、水及一個高湯塊,以中火煮2至3分鐘,最後用胡椒鹽調味就完成了。

希望雀斑及黑斑消失,避免斑點形成的人,首推這道料理。料理的方式十分簡易,請大家一定要來品嚐看看!

書籍介紹


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這樣吃消除浮腫肥胖、撫平皺紋鬆弛、迅速下降肌齡……
作者:菊池真由子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11

作者簡介
菊池真由子/日本權威營養師

日本權威營養師、健康運動指導員、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營養品諮詢顧問。曾服務於大阪大學健康體育學系(現為保健中心)、阪神虎球隊、日本國立心血管疾病中心團體健檢部門等單位。現任職於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可之各大健康推廣機構中心擔任營養諮詢顧問。至今已為上萬人提供飲食保健、健康減重與預防文明病之相關諮詢與指導。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