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病9成是因腸胃差!腸漏、發炎...營養醫學醫生:喝「雞骨湯」為你排毒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09-06

腸是第二個大腦」,近年研究結果顯示,腸道微生物會左右我們的身心健康狀態,腸道不健康,就有可能罹患失智症、便秘、易疲勞等等。宮澤醫院副院長宮澤賢史表示,自己的患者中有易疲勞、社交障礙、壓力、發展障礙等,其實都是腸胃消化出了問題致此。

腸胃消化功能不良造成身體變差


吃太多、吃了容易使腸胃發炎的食物、腸黏膜受損導致消化功能低落,讓有害物質進入腸胃,導致全身上下出了狀況。慢性疲勞或者發展障礙並非天生而來。其實都是和飲食習慣有很大關聯。生病和身體狀況差有9成皆是因為腸胃消化功能差導致,若改善飲食生活,便可以重回健康的身體。

未消化完全的蛋白質和藥物讓腸胃受傷
「腸是第二個大腦」,腸胃不舒服我們都會吃藥改善,但是吃了過多這些標榜對腸胃健康的藥物、營養品,會導致腸胃黏膜發炎...

原本腸黏膜上就會有人眼無法看到的小洞,這些小洞是吸收人體吃進的營養,以及排出有害物質的孔洞。但若腸黏膜發炎,無法進行以上功能,就會造成腸漏症。腸漏症讓生體內的有害物質無法順利排出,而且還會促使糖分吸收加速,導致血糖值擺盪劇烈。而有害物質會讓皮膚或腦產生不好的影響,出現如血糖值急遽上升下降、極度想睡、疲勞、焦躁、不安全感等等狀況。

另外,發展障礙會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焦躁、社交障礙、龜毛等等表現,其實這些症狀都是因為攝取到有害物質、血糖值不穩定,而對身心造成的影響導致。

小麥中的麩質或是乳製品中的酪蛋白,都是不易消化的蛋白質,但是現在飲食生活中充斥著這類食物,若自身無法順利消化,就會導致腸胃發炎。另外,現在農產品或許會摻雜農藥、食物則為了延長保存期限加了些添加物,又或者感冒藥等藥物中加入抗生素,這些都是會讓我們腸內環境有不良的影響,如此一來就有可能引發腸胃發炎了。腸胃發炎就有可能致使異位性皮膚炎、憂鬱、慢性疲勞、發展障礙等情況出現。

宮澤賢史表示,雞骨湯內含有好消化蛋白質的胺基酸,而胺基酸可以修復腸黏膜,並且抑制發炎的產生,另外,也可以補充現在人容易不足的鈣、鎂及膠原蛋白,可以說是天然的營養補品!

精神科醫生米村美智子表示,製造肌肉的蛋白質不足、水分無法儲存,導致這些多餘的水分流竄到間質(細胞與細胞間),形成水腫。而雞骨湯可以使血中蛋白質增加,讓間質中的水分排除、消除水腫,而且也可以排出間質中的毒素或老廢物質,淨化間質,促使細胞活性化。

且,蛋白質是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而雞骨湯中豐富的蛋白質,促進神經傳導物質生成,以便安定精神,防止焦躁、暴飲暴食等等,也可以幫助減肥。

食譜:雞骨湯


材料:棒棒腿500g、紅蘿蔔1根、洋蔥1個、西洋芹1根、月桂葉1片
做法:
❶在鍋內放入棒棒腿、切塊的紅蘿蔔和洋蔥、西洋芹,及月桂葉。加水淹過食材繼續烹煮。
❷煮滾後開中火繼續煮約3小時後,關火冷卻。

可至於冷藏庫保存,一周內食用完畢,若放置於冷凍庫則放保存1個月時間。浮在表面上的油,加熱時務必將其撈除。

資料來源:
【ボーンブロススープの効果と作り方】子供の多動・不注意が「食事」を変えたら落ち着いた
【脂肪燃焼スープ】むくみの原因はたんぱく質不足!米村式「骨だしスープダイエット」のやり方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