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誤解「類固醇」了!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告訴你:想要改善氣喘,你該「這樣用」類固醇才對

很多氣喘患者對於吸入型類固醇存有偏見,如果中斷用藥,容易導致氣喘反覆發作,甚至引發慢性肺疾。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媽媽寶寶編輯部2021-10-19

最近氣候乍暖還寒,早晚溫差較大,許多氣喘小朋友病發,嚴重時還必須送急診,許多家長一聽到要使用類固醇,就直搖頭,擔心出現副作用,醫師指出,很多氣喘患者對於吸入型類固醇存有偏見,如果中斷用藥,容易導致氣喘反覆發作,甚至引發慢性肺疾。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指出,氣喘是一種呼吸道的過敏疾病,對塵螨、灰塵、香菸、蟑螂、動植物等環境中物質過敏,許多病人從小就有氣喘,且常合併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這就是俗稱的過敏兒。臨床顯示,合併越多過敏疾病的氣喘患者,氣喘症狀更難控制。至於台灣氣喘盛行率越來越高,應環境汙染和飲食西化有關,加上空氣汙染,以致氣喘較容易發作。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氣喘患者的主要表現為咳嗽,而不是喘鳴,以致患者或家長忽略了持續用藥。部分網路謠言以訛傳訛,警告大家不要使用氣喘藥物以免吸入太多的類固醇。亞洲研究發現,台灣氣喘患者是亞太各國中最不聽話的病人,因為畏懼類固醇的副作用,很少人能夠規律使用藥物,以致氣喘失去控制,惡化為肺阻塞等慢性肺病。許多氣喘患者常問「如何才能停掉類固醇?」。

蘇一峰醫師提出臨床七大絕招:

.第一絕招
找對醫師、正確用藥。氣喘患者最忌諱斷斷續續的治療,而國內許多氣喘的患者對治療都相當不重視,常常不願意規律使用藥物,自動停用藥物、造成反覆咳嗽與呼吸道症狀的惡化,久了之後就會造成呼吸道不可逆的破壞,演變成慢性肺病。

.第二絕招
「使用類固醇、才能停止類固醇」,蘇一峰醫師指出,使用吸入類固醇才能減少口服類固醇,這話聽起來很奇妙,但這卻是氣喘治療的精髓所在。氣喘患者常用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主要作用在肺部,劑量只有口服類固醇的百分之一,對全身的副作用很小,民眾大可放心使用,而許多研究都指出,規律使用吸入類固醇更能減少口服類固醇的使用機會。

.第三絕招
許多不含類固醇新藥可當輔助治療,蘇一峰醫師說,近來有許多長效的支氣管擴張劑問世,這類非類固醇藥物可以當治療的輔助,另有氣喘的標靶治療藥-生物製劑可供使用。

.第四絕招
氣喘患者應該注意自己對那些物質過敏,一般來說常見的過敏原有:塵蟎、花粉、黴菌、蟑螂、寵物毛髮與灰塵;室內的二手菸與三手菸,以及蚊香、燒香、油漆、香水、殺蟲劑等化學物的吸入;而室外的空氣汙染也常常是促使氣喘發作的原因。蘇一峰建議,過敏兒應該遠離不必要的過敏刺激,家長應該使用空氣清淨機,定時打掃清洗環境,包括地毯、窗簾、布料傢俱、絨毛玩具。室內環境通風乾燥,適度調控濕度,就能避免塵蠻及黴菌之滋生。

.第五絕招
治療引發氣喘發作的共病症,如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心臟病、胃食道逆流和肥胖等,必須妥善處理,否則將加重氣喘的發作風險,而類固醇藥物越用越重,反而加重類固醇的劑量。

.第六絕招
正確使用吸入藥物,蘇一峰醫師臨床發現,許多人使用吸入藥物來控制氣喘,但使用方式錯誤,使得大部分吸入的藥物都留在口腔,無法直透肺部,患者回診時,應與醫師、營養師溝通正確使用方式。

.第七絕招
確診的重要性,蘇一峰醫師說,曾發現過氣喘患者用藥後表現不好,半年後才被確診為肺癌,也有人則是因為心臟衰竭而誘發過敏,並非單純的氣喘,蘇一峰醫師強調,肺癌、心臟病患者也會以喘、咳嗽作為症狀表現,如果沒有找出病因,就一直加重藥物劑量,或是用藥之後,反覆發作,就應進一步確診,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

延伸閱讀
當孩子咳個不停時.小心氣喘找上門!
氣喘寶寶的9大照護守則

本文獲「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轉載,原文:早晚溫差大,氣喘發病率高!醫師傳授7大絕招,不要再對類固醇藥物有誤解了!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