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夯「青汁」你喝過了嗎?和綠拿鐵、精力湯有何不同?功效、喝法、副作用...食農專家一次解析

青汁雖然有一些功效,但是不需要將它當成具有治療效果,可以把青汁當成一種飲食的輔助,讓飲食對健康進行預防或調整的作用。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韋恩的食農生活2023-01-16

青汁是近年來日本年輕OL與熟齡女性間大為流行的一種飲品,可以使用多種綠色蔬菜新鮮現打,也有人做成沖泡粉末還原來喝。有的人覺得青汁苦,也有人覺得青汁有一種天然的回甘。而且也因此青汁的口味也越變化越多,同時還可以搭配益生菌、豆漿、牛奶或是果汁來喝,所以造成日本青汁市場蓬勃發展,是現在非常熱賣的一種保健飲品,其熱門程度可以說與同樣日本明星山田優、長谷川潤都愛的康普茶並駕齊驅。

青汁是京都帝國大學的遠藤仁郎博士,在二次大戰期間所發明,因為戰爭時日本的食物嚴重不足,所以他為了處於飢餓與營養不良邊緣的民眾,苦思從僅剩的食物中也可以快速補充綠色營養的方法,在考慮營養性、安全性與取得容易度之後,遠藤博士發明了將剩下的蘿蔔葉打成汁的克難喝法,好讓大家的身體可以容易吸收,好補充營養素與纖維質,而後遠藤博士的妻子將這種綠色的汁命名為「青汁」。

青汁流傳到現代,目的已經從原來為了解救糧食不足,進一步變成調理腸道、補充蔬菜、解救便祕、減肥這些現代人的通病與需求上,這大概是遠藤仁郎博士始料未及的事情!而使用的食材已經從辛辣、粗糙的蘿蔔葉,改為使用營養更為豐富、更甘美好喝的多種深綠色植物,如大麥若葉、小麥若葉、羽衣甘藍、綠藻、山苦瓜、明日葉、抹茶等等超級食物。

青汁常見的材料

青汁的素材現在變化多樣,不僅為了口味好喝,同時也考慮到營養完整,有的還會添加一些蜂蜜、大豆蛋白;水果等等讓它更順口。主要的深綠色素材有以下:

羽衣甘藍
羽衣甘藍是近年來歐美很盛行的一種超級食物,被譽為抗氧化力最高的蔬菜。台灣之前沒多少人知道它,近來在有機超市、甚至大買場都開始買得到了。其實遠藤博士早在將近70年前的1954年時,任職於倉敷中央醫院之際,從國外拿到羽衣甘藍的種子,並在試種成功之後了解到羽衣甘藍的驚人營養效果,就從此把這神奇的羽衣甘藍作為青汁的主成分。

羽衣甘藍與高麗菜、青花菜都是屬於十字花科的一員,它的苦味比較重,許多小朋友不愛吃,但是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所以被譽為深綠色蔬菜之王,它集許多抗氧化物如維生素A、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葉黃素、多酚、類黃酮(槲皮素、山奈酚)、褪黑激素於一身,所以抗氧化力非常高,其抗氧化力DPPH是高麗菜的3倍,胡蘿蔔的8倍 (Nutr Res Pract. 2014 Oct;8(5):602-606.).

而且含豐富的蘿蔔硫素這抗癌成分,以及豐富的纖維與維生素K、鈣、鉀,還有可以幫助恢復疲勞的天然硝酸鹽,無怪會在營養密度評比(Dr. Fuhrman’s Aggregate Nutrient Density Index )上榮獲1000分的高分而列為冠軍。難怪羽衣甘藍對降膽固醇、降低血脂、預防癌症、調整腸道、維護黃斑部健康方便都廣受重視。

大麥若葉
大麥若葉也是日本青汁的定番,大約有九成的青汁都會以大麥若葉為主角。大麥若葉具有一種淡淡的甜味,比起羽衣甘藍來說好喝得多,而且大麥若葉的膳食纖維比羽衣甘藍更為豐富。大麥若葉也富含鐵質,所以可預防貧血;而且也含有豐富SOD酵素(一種可以清除自由基的酵素),有助於抗氧化作用。大麥若葉常聽到的還有具美膚效果、改善便秘、預防高血壓、預防其他慢性病的效果。

小麥若葉
小麥若葉是比大麥若葉更新興的一種青汁素材,在一些比較精緻、高價路線的青汁裡,會看到小麥若葉取代大麥若葉的趨勢。小麥比大麥種植成本更高,生長要求的條件標準更嚴苛,所以使用大麥若葉的比較多,小麥若葉的少。但是如果使用小麥若葉上端30公分的嫩葉的話,就會發現小麥若葉的苦味較大麥若葉低了很多倍,而甘甜味也高了很多。同時因為小麥若葉的葉綠素含量更高,所以可以攝取更高濃度的葉綠素。

綠藻
綠藻是日本發明的保健食品,是由小球藻這種單細胞的植物培養而來。因為每一個綠藻細胞就是一個完整的生命體,所以綠藻號稱具有完整的營養組成,各種生命所需要的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胺基酸幾乎應有盡有,而且也是高濃度的葉綠素來源,同時藻油也含有珍貴的DHA。所以綠藻曾被NASA美國太空總署認定為太空食物,也被WHO認為是「21世紀最佳食品」「全方位蛋白食品」。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