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嗑蟹 中醫師提醒這些人不宜多吃

撰文者: 記者 張桂榕2019-10-28

秋天舒適的氣候,可以把握飯後與親友相約外出踏青,且許多老饕知道秋天是大吃螃蟹料理的最佳季節。螃蟹肉質綿密細緻,蟹膏蟹黃豐富,口感濃郁。但中醫師提醒,螃蟹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享用的,對螃蟹過敏、腸胃虛寒、慢性疾病等患者不宜食用或應少吃,避免造成身體負擔。且衛生局呼籲民眾,享用「萬里蟹」大餐時,跟著「食在有夠證」標章走,保證吃的衛生、安全、美味又健康。

螃蟹性鹹寒 恐不宜多吃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中醫科張慈文醫師表示,螃蟹在秋天正是交配的季節,公蟹有蟹膏,母蟹有蟹黃,肥美的滋味讓老饕欲罷不能,可是螃蟹性鹹寒,入肝胃經,對於有任何感染症狀未痊癒的病患或平時脾胃虛寒、容易腹瀉體質的人,就必須忌口。如果吃了過多的螃蟹,可能會出現腹瀉等症狀,而患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吃了太多螃蟹可能會影響血壓、血脂等量測數值。

嚐秋蟹請認「食在有夠證」!

目前新北市已有760家餐飲業者獲得「食在有夠證」標章,包括淡水、八里、深坑、瑞芳、烏來、萬里、三峽、鶯歌及新店等九大風景區。張慈文醫師也表示,縱使是普通人品嘗時,若能沾以薑醋調成的醬汁食用,飯後再來杯薑茶、紫蘇飲,就能夠減低其寒性對人體的影響。

另秋季暑熱已漸消,轉而氣爽而燥,尤其中部雨水不多,有些人開始容易出現不同部位乾燥的症狀。所以張慈文醫師認為,此時可以適度進行生津養肺、潤燥護膚的功夫。當季有些不錯的食材可以適量食用,例如:水梨、蓮藕、百合、銀耳、柿子、芝麻等,既美味又養生。不過水梨、柿子其性質偏涼,多食則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所以,脾胃虛弱、支氣管弱者不可多食,否則會發脹或是引起軟便、生痰等不適反應。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