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養生的神隊友─「森林紅寶石」牛樟芝,生技博士教你挑選關鍵!

廣編企劃2022-08-16

新冠肺炎病毒不斷變異,除了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少群聚之外,最重要的根本還是增強免疫力!疫情期間,民眾分流上班、遠距辦公、線上上課,生活節奏幾乎都被打亂,許多人在疫情期間作息不正常,加上無法外出運動,導致身體陸續出現莫名的疲累、緊張、虛弱等症狀。


生長在牛樟樹上的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是台灣獨有的原生真菌,早年原住民常在口含一片牛樟芝活血通絡,應用在日常保健,後來也慢慢被加入各類藥方中。牛樟芝的療效被傳開後,成為現代人的養生聖品,珍貴的暗紅色蕈類又有「森林的紅寶石」之稱,各界已相繼投入牛樟芝的相關研究,應用於免疫調節、抗癌、護肝等。

牛樟芝怎麼吃最有效 固態培養菌絲體保留珍貴成分

自古以來,牛樟芝被視為滋補強身的養生聖品,營養價值極高,三萜類中的樟芝酸有抗發炎、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高達200多種的三萜類另可啟動人體防禦機制,提高保護力。除了做中藥材外,搭配食材入菜、切片泡茶也是傳統吃法之一。不過野生牛樟芝取之不易,且生長速度相當緩慢,隨著天然草本保健品受到重視,科學家利用生物技術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藥用及食用價值更甚,能保留完整營養活性比擬野生牛樟芝。

牛樟芝菌絲體可藉由有效抑制細胞內活性氧(ROS)生成,達到降低體內自由基含量與抗發炎、護肝。臨床實驗證實,可輔助B肝患者降低病毒量,顯著降低肝指數,對於現代人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肝損傷、體力疲憊等狀況,都能灌注能量活力,維持良好體力狀態。

該怎麼挑選牛樟芝產品呢?生技博士徐榜奎說明,坊間業者生產牛樟芝的培養方法,主要有野生、椴木以及液態發酵、固態培養法,野生、椴木培養法有控管不易的問題,容易引發食品安全疑慮風險;液態發酵的三萜類含量低、甚至無,效果有限。固態培養法的品質較為穩定,有效成分近似野生牛樟芝,且沒有任何雜菌和重金屬殘留等毒性,其牛樟芝菌絲體為目前國際最高安全性的牛樟芝保健原料。

逆境篩選出優勢菌種 榮獲多國專利及FDA認證

有業者以固態培養Antromax®牛樟芝菌絲體,輔以獨家馴化培養技術,不僅三萜類的成分含量比擬野生牛樟芝,專業技術獲得美國、日本、韓國等多國專利,更為國際首度取得美國FDA NDI的核可品項。NDI(New Dietary Ingredients)指的是新膳食成分,要通過多項安全性試驗來證明這個新成分是安全、對人體無害。生技博士徐榜奎強調, Antromax®牛樟芝菌絲體是目前國際上最高安全性的牛樟芝保健原料,除效用受到保證以外,透過美國FDA安全認證,讓國人在食用時更多了一層保障。

隨時補充活力能量 增強人體免疫調節

牛樟芝潛力備受矚目,因應新冠肺炎,研究發現,牛樟芝有助於抵抗病毒,尤其是特有的樟芝酸可以阻止感染、生病,具阻斷機制。近年來,許多研究也發現牛樟芝對健康的不同功效,涵蓋癌症應用、護肝養腎、抗發炎、抗氧化等。平常加班超時、喝酒應酬或是日夜輪班,適度使用牛樟芝營養補給,能增加肝臟機能、降血脂、減少三高。考慮到服用方便性,業者推出的隨身包和膠囊隨時補充體力,包括維持防護力、做好防疫新生活。

生技博士徐榜奎說明,新型的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最能保留營養活性成分,且功效具科學實證,吃了更安心,適合上班族、夜貓子以及銀髮養生族,做為健康調理的基礎。新冠疫情之下,提升免疫力已成為抗疫關鍵,養成良好生活作息、補充均衡營養,幫助免疫細胞阻絕外來病毒入侵,打造健康好體質。牛樟芝的多元研發成果帶來新突破,提供人體所需的豐富營養物質,還具有多種保健功能,是食療的最佳保健品!但生技博士徐榜奎呼籲,仍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減少疾病危害風險。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