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推薦眷村菜》從一張桌開始的美食體驗

撰文者: 游惠玲2008-02-04
先說蔥油餅,一口咬下去,外皮酥脆,再嚼幾下卻又發現內裡Q軟彈牙,不一會兒,蔥花的香氣漸漸出來,清新不油膩。

這是因為一張桌用「冷麵」(製作麵糰時,僅加入冷水和麵)做油餅,因此,脆度高一點;一般以燙麵(和麵過程中加熱水)做成的油餅,嘗起來較為鬆軟。

一張桌老闆娘安振池字正腔圓的口音,來自本籍河北的軍醫父親,她小時候曾經輾轉住過桃園幾個眷村,最後來到中壢市的「陸光六村」落腳。結婚後為了服務在村子裡修繕房子的工人,做得一手好菜的安媽媽,就在家裡擺起了一張五人的小圓桌,做起家庭生意。

那是民國八十年底的故事,十七年後的今天,陸光六村已準備拆除,但安振池仍延續眷村的家鄉味,撫慰熟客的脾胃。

蔥油餅之外,店內的「珊瑚餅」也是一絕,滋味香甜酥脆,即便涼了,還是好吃。橘黃色的外觀,乍看以為是加了地瓜,其實「從前是為了要騙小孩吃紅蘿蔔,才打成汁和到餅皮裡。」安振池的解釋令人莞爾。

北方館子少不了的餃子,店裡也有。與眾不同的是,餃子餡裡加了以整隻老母雞和豬皮熬成的湯凍,讓這餃子一咬下,和吃小籠包一樣,湯汁一下就噴發出來,香氣四溢。

眷村每個媽媽都會做的「炸醬」,店內也有獨門配方。先將蒜末炸香,再加入鄰近老牌雜貨店「山東麻油鋪」自釀的甜麵醬及豆瓣醬,其間要以小火慢炸,人不能離火,接著才丟入絞肉炸到焦香,最後才下洋蔥粒。以油炸做成的醬料香氣格外深沉,也成為名副其實的「炸」醬。

受了籍貫貴州的老公影響,在店內也吃得到「雲貴粄條」、「雲貴米苔苜」。另外,小菜時常更換菜色,新鮮爽口。常光臨一張桌的顧客都知道,這家店八點就關、週日不開。還好,安媽媽的大女兒安普璦,最近在中壢市中心開了分店,九點才關、週日也開,菜色與口味和本店一致,用餐環境則更加舒適。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