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就在餐桌旁!到花東縱谷吃「慢美食」

撰文者: 張瑀庭2013-08-13
台東池上
來源:Jon@th@nC@flickr, CC BY-NC-SA 2.0
="台東池上"
來源:Jon@th@nC@flickr, CC BY-NC-SA 2.0

如果看過金城武前陣子為航空公司拍的廣告,你很難不被廣告中的台東景致感動,中央海岸山脈交錯、金黃稻穗隨風如波浪擺動......

好山、好水,台灣的最後一塊淨土,就在花東。但別以為,跟著金城武到池上,就只有池上便當。在這裡,當地人一直在推動「從產地直送餐桌」,想體驗新鮮無時差的「尚青」滋味,非花東莫屬。

「阿嬤的開心農場」,你吃下去的一口青菜,就是剛剛在旁邊菜園拔的,透過拔菜過程,你會發現原生種的番茄和百香果滋味是多麼濃郁,多麼令人難忘,但它們卻不曾出現在我們的記憶中。市面上清一色只買得到好種植、生產量多的品種;但不投藥的菜園,採多種混種的栽種方式,跟印象中整齊的菜園非常不同,不但雜草叢生,一畦田一下有蔥,上面又長蕃茄,旁邊還種紅辣椒,保持生態的結果,就是讓蝴蝶、蜜蜂、小蟲共生共長,一整個欣欣向榮。自然放任,小小菜園裏頭一草一木都不浪費,隨時都有六、七十種作物。

「鹿嘉農莊」,農場主人從酒莊轉投入醋莊,對於自然發酵釀造有一定的專業。一般釀造醋只有經過酒精,才能轉化成醋,這需要長時間才能釀成,所以好的釀造醋常常有年份之分。釀造醋喝來圓潤不嗆,必須經過二次長時間發酵所以帶有微微的酒香,而且富含胺基酸,所以喝對醋才能消除疲勞助消化。但市面太多快速合成醋,只是用工研醋加糖、蜂蜜、水果去浸泡,充其量只能稱為「醋果汁」。

「潘的店」我看到廚師對好食材的執著。為了做出美味的南瓜米麵,堅持用花東米加上在地南瓜,用慢磨機磨出新鮮南瓜原汁,放入高筋麵粉、鹽、米粉(花東米磨的粉)、礦泉水,主廚用手勁經過三小時不斷揉捏和鬆弛發酵,再純手工切出一條條南瓜米麵,真是條條皆辛苦,每天只限量供應20份,滋味比一般的麵條更紮實有咬勁,吃得到天然南瓜的香甜,完全靠主廚的手勁和功夫。

「鳳鳴197」,老闆吳承祐本來是個木匠,現在卻專賣自己種的咖啡和母親教的手作甜粿。他將父親遺留下來的農舍打造成咖啡廳。搭配的點心不是蛋糕和餅乾,而是母親在年節時常作的甜粿。甜粿必須經過泡米磨米漿、長板凳壓乾、做成粿糰,然後一小塊一小塊加入糖中邊煮邊攪到熟,最後再放入自己手工做的木盒中放冷做成甜粿。跟一般年糕用糯米粉攪拌再蒸熟不同,這種做法叫「Ki」, 就是用手慢慢攪拌的方式,雖然花時間又費工,但做出來的甜粿卻是自然的Q,絕沒有毒澱粉的疑慮。

「池波米香鐵馬驛站」,我看到返鄉的潘小姐對部落文化逐漸流逝所做的努力。她結合部落族人,也四處向部落長老請益,在池上重現一處古色古香的茅草驛站,將阿美族的環保「獵人便當」用文創的方式來推廣。過去阿美族的男人上山打獵有個傳統,媽媽會把竹筒綁在兒子身上,再塞給他一包鹽和米,男人就靠這兩樣東西,加上獵物、野菜就可以山上生活好幾天。

池上是花蓮進入台東的第一站,有豐富的山產和野菜,天然的大坡溪也有源源不絕的漁獲,潘小姐將阿美族傳統風味,用竹筒、竹筷、月桃葉做出豐盛的「獵人便當」,傳承部落的堅忍精神和環保智慧給旅人,坐在涼風徐徐吹來的驛站,吃著獵人便當,遙望金黃色一望無際的稻田,心中的逍遙和惬意是筆墨難以形容。

一個島嶼,兩個世界。當台灣西部正陷於食安風暴中,東台灣卻努力實踐慢活、慢食,從來沒有食品安全的問題。套句已故的林杰樑醫師的叮嚀,有不有機不是重點,要吃,就吃當季在地的食物。所有的農作物都會有土地、氣候、栽種的印記,所以在地的食物是最適合在地人;在日本推廣「地產地銷」行之有年,我相信,台灣也會愈來愈有這種觀念。

「縱谷.慢食」哪裡吃

鹿嘉農莊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中華路三段628號
0916-779-610

阿嬤的開心農場
0912-211-679

潘的店
台東縣池上鄉松吉路21號
089-864-878

鳳鳴197
台東縣池上鄉錦園村鳳梨園13鄰41號
0932-664-927

池波米香鐵馬驛站
台東縣池上鄉慶豐村5鄰49-2號
0912-211-679

宜興園民宿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昇平路6-1號
0937-608-801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蘋果日報前美食組組長,著有《只吃好東西》。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令她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而選擇好食材是烹飪美食的基礎。」目前除了演講、主持廣播還撰文介紹健康美食,並在餐飲科系任教。

「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