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防失智助減重?消基會:扭曲

撰文者: 駱慧雯2015-06-02

黑心油品爭議不斷,民眾談油色變,卻有人聲稱椰子油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醒,椰子油的保健功效仍有待確認,平常多吃新鮮蔬果和全穀根莖類,遠離高油和高糖等加工食品,且不亂吃保健食品,才能真正保護大腦健康,預防失智症發生的良方。

從椰子提煉的椰子油,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量低,大量攝取有害心血管健康。(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從椰子提煉的椰子油,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量低,大量攝取有害心血管健康。(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椰子油是將椰子內果肉,經曬乾、碾碎後所萃取出的油脂,脂肪酸組成包括約44%月桂酸、17%肉豆蔻酸、9%棕櫚酸、8%辛酸、7%油酸和6%癸酸等,具備氧化慢、抗酸敗的特點,適合用於高溫烹調及油炸。支持者認為其具有預防失智症、減肥、抗菌,甚至能間接防癌的功效。

椰子油是好油?專家:易危害心血管

不過,消基會表示,大量攝取椰子油會危害心血管健康是世界共識;將椰子油視為好油的論點,是來自科學研究的扭曲。

科學界認為,脂肪對心血管健康的優劣主要在於飽和度,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飽和脂肪才能真正地降低心臟病的風險。但椰子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少得可憐,長期單一地食用還容易導致必需脂肪酸的缺乏。

另有椰子油的支持者認為中鏈三酸甘油酯有助於減重,但事實上僅有短暫效果,無助於長期減肥,甚至可能因總熱量消耗不夠,影響其他營養素的代謝,反而導致肥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