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精液有血,怎麼辦?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1-11

原本該是乳白色的精液,竟帶著血絲,或混有咖啡色的血塊,該不會是縱欲過度吧?這些「血精」的症狀,一旦出現,當事人一定會害怕,就算硬著頭皮,也會趕緊到泌尿科門診就醫。

到底為什麼會血精?本周由專長泌尿道治療的廖俊厚醫師,告訴您一點就通的血精常識。

Q1:血精跟久坐不動、狂騎單車有關?

其實,血精跟生活型態有強烈的相關性。

久坐不動、愛騎單車,為何會出現血精的症狀?主要是這二個動作,都會持續壓迫到兩腿間,會陰部上方的攝護腺(prostate),一旦引發慢性攝護腺炎,可能會出現血精、會陰部不適、解尿不順的症狀。

在國外,甚至有為男性單車族,特別挖空心思設計出對攝護腺友善(prostate friendly saddle )、紓緩攝護腺(Prostate Relief Bicycle Seats)的座椅,設計的主軸,都放在如何減輕騎單車時,會陰部上方攝護腺的壓力,可見有此困擾的單車騎士,應該不少見。

外形如栗子的攝護腺所分泌的攝護腺液,可形成精液,當攝護腺發炎,就可能精液帶血。
外形如栗子的攝護腺所分泌的攝護腺液,可形成精液,當攝護腺發炎,就可能精液帶血。

男性的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主要功能是分泌攝護腺液,是提供精子養份,並形成精液的重要液體。緊鄰著膀胱(法文:Vessie)出口,會陰部上方的攝護腺,會把一部份的尿道緊緊包覆在中間,兩條射精管(法文:conduit éjaculatoire),則會穿過如栗子狀的攝護腺,在尿道內形成突出的精阜(法文:Veru montanum ),於性興奮時射精到尿道中。

當攝護腺發炎,小血管破裂,血液混到精液中。剛出血,就是精液帶血絲,久一點的出血,則會讓精液混有咖啡色的血塊。

而喝酒、吃辣,經常熬夜、過勞,同樣也會讓攝護腺較容易發炎腫漲,出現血精、排尿不順,有些患者,也可能會有會陰部、睪丸、下腹部不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