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Q彈米粉 小心「另類反式脂肪」危害

撰文者: 林慧貞2013-11-12

立冬時不少家庭準備了熱騰騰的火鍋,但吃下魚丸、燕餃、甜不辣的同時,可能不知不覺也吃進了過量的「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吃起來又Q又蓬鬆的加工食品,很多都加了磷酸鹽類的食品添加物,攝取過多磷會導致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國外甚至以 「另類反式脂肪」形容磷的危害,衛福部應將磷納入營養標示。食藥署認為,國際上很少標示磷含量,台灣糧食自給率不高,若強制標示,「會讓食物供應有問題。」

Q彈珍珠奶茶、米粉,可能含磷酸鹽添加物

食安問題彷如無底洞,許多民眾大嘆不知道要吃什麼,但其實你我的生活周遭,早就充斥著各式各樣食品添加物,其中又以「磷酸鹽類」最廣泛。

金惠民表示,磷酸鹽類添加物彷如百變魔術師,有保水、黏著、防腐、蓬鬆等效果,例如可樂中就會加入磷酸,調整顏色和酸度,便利商店的即溶濃湯、各類火鍋料、香腸、 冰淇淋,甚至連國人愛喝的珍珠奶茶、傳統米食製品也淪陷,「我記得以前小時候吃粿仔條都軟軟的,但現在越來越Q。」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解釋,磷酸鹽類的分子結構間鏈結不強,容易和其他元素結合,許多化學修飾的澱粉都有磷酸鹽,「它就像吊橋一樣,可以很有彈性地連結一段一段澱粉,讓食物變得更Q。」他以米粉為例,許多業者用比較便宜的玉米澱粉取代米,製作出又Q又彈的米粉,很多人以為是玉米澱粉有彈性,但其本身粘性並不強,Q彈是因業者額外加了化學修飾澱粉。

圖:生活中充滿各種含有磷酸鹽的食物(攝影/林慧貞)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