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胃食道逆流了!5個NG習慣別犯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14

「怎麼才剛吃飽飯沒多久,就有一種胃酸逆流、火燒心的情況?」現代人因飲食和生活作息不正常,罹患「胃食道逆流」的人數不斷攀升,輕則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會導致吞嚥困難,甚至增加食道癌的風險。營養師列舉常見引發胃食道逆流的錯誤習慣,快來檢視看看你中了幾個?

經常攝取高油脂食物,會增加胃酸分泌,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導致胃食道逆流。
經常攝取高油脂食物,會增加胃酸分泌,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導致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指胃內容物回流到食道的現象,其中胃酸逆流(溢酸水)和胸口灼熱(火燒心)是最常見的症狀,近年國人罹病比例有快速增加的趨勢,盛行率高達18%。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黃婷婷分析臨床常見的胃食道逆流個案,發現發作原因多與高油脂飲食、暴飲暴食、飽食後平躺、衣服穿太緊、肥胖等有關。

NG習慣1/愛吃高油脂和刺激性食物

黃婷婷營養師表示,高油脂和高熱量的食物,如甜食、巧克力等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張力,食道末端與胃連接的賁門無法收縮,易引發胃食道逆流;抽菸、喝酒、喝大量咖啡或碳酸飲料、常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

NG習慣2/吃飽後立刻躺平或睡覺

許多人吃飽飯後感覺肚子沈甸甸,認為平躺一下比較舒服,但這個舉動反而會增加腹部和胃部的壓力,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除平躺之外,吃飽飯後立即趴睡或提重物,也是錯誤的行為。

預防胃食道逆流的方法,建議晚上睡覺前2至3小時不要吃東西,少量喝水沒關係。吃完飯後最好保持站姿,或散步促進消化,飯後至少等1小時再平躺,且頭部用枕頭墊高15至20公分,可預防胃酸逆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