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癢如螞蟻爬 過敏性結膜炎作祟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5-0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年的3到5月,林小姐的眼睛就癢個不停,有時候上班辦公時,眼睛裡面就像有上千隻螞蟻在爬。雖然癢起來很難過,但是有時,好不容易排好假要去看醫師,偏偏那天眼睛非常正常,不痛也不癢,真不知道看病時要跟醫師說什麼。一年復一年,不斷的重複同樣的過程。

手部細菌多 當心感染造成角膜潰瘍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馮介凡醫師表示,林小姐是典型的過敏性結膜炎患者,以眼睛或是眼睛周圍癢為主要症狀,有時伴隨溢淚、結膜水腫、或是紅腫熱痛,也會有白色分泌物。當病患因癢而搓揉眼睛時,常因過度的刺激而造成角膜糜爛破皮,此時就會疼痛,若加上手部衛生習慣不良,細菌感染傷口,就可以造成角膜潰瘍等嚴重的疾病,甚至影響視力。

在過敏性結膜炎發作時,要病患忍住不去搓揉眼睛,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事實上可以利用一些物理方式,來緩解癢的不舒服感覺。因此,馮介凡醫師建議民眾,記住以下5口訣「沖、冰、清、保、送」,以緩解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

‧沖/用生理食鹽水或是冷開水沖洗眼睛,可以減少過敏原和發炎的程度。

‧冰/冰敷眼睛,冰涼的感覺可以大幅減少癢的不舒服。

‧清/可將房間內的窗簾,被單,枕頭套或是可清洗的布製品都清洗乾淨,減少過敏原。

‧保/保護自己,包含不搓揉眼睛,不去骯髒汙濁的地方,遠離動物毛髮與植物花粉,保護自己不處於易過敏的環境。

‧送/若是實在癢得難過,不需要忍耐,應速就醫,就診後眼科專科醫師會依程度給予藥物,如抗組織胺等,可以大幅緩解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